欢迎阅览第三十四期《走进中大》。

校友日是中大的年度盛事,今年是大学创校六十周年纪念,令刚于上周末圆满举行的2023年度中大校友日更添意义。今年的校友日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超过6,000名来自不同年代的校友连同家人登记出席,部分更带同挚爱家人重返母校,使校园洋溢着欢乐气氛。我很高兴看到这么多校友回到母校,重温昔日美好回忆,更踊跃参与校友事务处精心安排的连串活动,包括嘉年华会、电影马拉松、导赏团、音乐表演等等。衷心感谢所有热心筹备校友日的各个单位,让中大社群得以再次共聚,庆祝大学六十载的卓越成就,并继续支持强大的中大校友网络为世界带来正面影响。

中大校友日开幕典礼。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中)与校友一同演唱。

开创先进研究

日前,我有幸出席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太空所)举行之「面向滑坡准即时监测的CUHK卫星建设及集成遥感技术研发」项目启动仪式,此项目为首个获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物流及供应链多元科技研发中心资助的对地观测卫星建设项目,由太空所领导,研究团队将研制并发射首颗中大卫星,融合卫星遥感技术与智慧交通,为交通监测及分析带来革命性的转变,贡献智慧城市及碳中和等领域之研究。

启动仪式上,太空所与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加强香港与内地在对地观测领域的互利合作,促进航天科技发展。我非常感谢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先生、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赵静主任、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赵坚主任、以及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署长李国彬拨冗参加仪式,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土木工程拓展署、地政总署、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亦有派员出席。

香港中文大学遥感卫星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大学团队将自主研制并发射首颗中大卫星。

中大《策略计划2021-2025》的其中一项重点目标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这项新的研究项目不仅标志着大学朝着策略目标踏前一大步,更为香港高等教育机构推进太空科技的发展立下重要里程碑。我要感谢太空所所长兼卓敏地理与资源管理学教授关美宝教授与地理与资源管理系校长特聘助理教授马培峰教授领导此项目,并祝愿他们的研究能结下丰硕成果,为世界带来深远影响。

令人期待的周末

中大将于本周末一连数天举行多项大型钻禧校庆活动,各项准备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我们希望透过主办世界大学领导峰会、60周年校庆晚宴、以及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年会暨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深化与国内外伙伴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高等教育发展。此外,我非常期待同样于本星期举行的环球校友咨询委员会会议,与来自不同专业及地区的杰出校友会面,集思广益,共商大学创新和创业议程的未来发展。

恭贺杰出教授再膺殊荣

近日,中大李嘉诚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李嘉诚医学教授、医学院副院长(研究)、化学病理学系系主任卢煜明教授获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香港唯一获此荣誉的学者,卢教授更于上星期获颁首届「腾冲科学大奖」,两项殊荣充分肯定他在生命科学和医学方面的杰出成就。卢教授及其团队临床实践无创产前技术,令全球数以千万人口受惠。团队亦开发全基因组遗传和表观遗传学技术,为多种癌症的早期检测奠下稳固基础。卢教授对科学界贡献深远,屡获国际社会嘉许,今次再膺殊荣,可谓锦上添花,实至名归。我谨此衷心祝贺卢教授,并祝愿他继续为全球科学发展带来更多突破。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进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