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文化典藏的崭新呈现

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岭南文化研究计划」建立了明代至民国广东文人士绅古籍书画数字典藏(下称数字典藏),为全球首个以广东文人士绅为核心的研究型数字典藏。研究所日前于11月23至25日圆满举行「岭南文人与世界」研讨会暨广东文人数字典藏启动礼,于在线及线下同步进行。

这数字典藏收录中大文物馆及图书馆丰富的广东遗珍,并运用细读多种文献数据的方式整理档案数据,再通过数字化、可视化的方式保存及展示广东文人士绅传记信息与珍贵的文物典籍,从崭新的角度重温明代至民国广东文化菁英绽放的魅力,弘扬广东文化,以启来者。

启动礼主礼嘉宾包括一直致力支持及资助数字典藏的创建的北山堂基金行政总裁江馨平女士、中大常务副校长陈金梁教授、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兼文学院院长兼唐小兵教授、中大文物馆馆长姚进庄教授、中大图书馆高级助理馆长李丽芳女士以及广东文人数字典藏项目主持人兼中国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黎志添教授。

黎志添教授致辞时强调,学界急需建立一个开放的文人士绅数字典藏以突显广东文化的重要性。数字典藏及是次研讨会皆为香港研究资助局协作研究基金拨款项目「岭南文化与世界:广东文人文化景观的建构及转变(1821–1949)」的成果,由黎教授主持,并与八位分别来自中大及其他院校的跨学科学者合作。

黎教授表示:「此研究项目旨在具突破性地展现一群极其重要的广东文人,摸索他们如何吸取西方的知识文化并重新审视中国传统,为我们在全球语境下理解多元的岭南文化提供崭新的研究角度。」

是次研讨会邀请了28位来自不同地方院校的学者,设九个专题环节发表研究报告及讨论。专题荟萃横跨人文各学科的主题,涵盖岭南文学、跨语实践、粤剧、语言学、宗教传统、科学知识、物质文化、教育及文化机构等领域。一连三日的研讨会共吸引了全球多于800人次参与。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