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煜明教授获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大医学院卢煜明教授获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以表彰他在医学遗传研究方面重大的成就和贡献,是今年59位获选科学家中唯一一名香港学者。

卢煜明教授表示:「我十分荣幸获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对我来说,科研不只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希望能继续藉着我和研究团队的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到大众生活中的技术。在未来这几年我会集中研究癌症,希望能透过早期检测技术,将癌症的死亡率降低。」

有「无创产前检测之父」之称的卢煜明教授,现为中大医学院副院长(研究)及化学病理学系系主任。他于1997年加入中大,同年发表孕妇的血浆内存有高浓度的胎儿DNA。卢教授及其团队后来研发了唐氏综合症的无创检测方法,成功将以DNA分析为本的「无创性产前诊断技术」,从科学研究层面应用至臨床诊断,现时已被全球数十个国家广泛采用。

近年,卢教授领导的跨学科研究团队成功将DNA测序技术应用至癌症检测,研发出一种能侦测多种癌症的血液测试,并和商业伙伴合作推出作临床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由具有投票权的全体院士投票产生,院士增选每两年举办一次。连同卢教授,现时中大教职员中共有八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包括谢作伟教授、黄乃正院士、吴奇院士、麦松威院士等。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