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成才,回馈社会——梁乃鹏博士

梁乃鹏博士多年来在法律界和商界卓有建树,推动本港高等教育发展,达己达人,成就显赫。其祖籍广东东莞,1949年迁居香港,家道中落,卜居长洲。年十二,因家境清贫,中途辍学,在香港告罗士打酒店任职侍应,帮补家计。凭借坚毅意志,他工余进修,自学英语,藉与酒店外籍宾客倾谈,磨练外语,致力重返校园。1960年,以二十之龄入读英皇书院中三,蹈厉奋发,1965年考入香港大学,修读经济及政治学。1968年毕业,即远赴英伦,在英国吉尔福特法律学院进修律师执业文凭。1972年取得英国执业律师资格,旋即回港,开展廿二年法律工作生涯。

离开法律界后,梁博士转而从商,历任多间上市公司高级行政人员及董事,包括九龙巴士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和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行政主席,现任载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和龙运巴士有限公司主席及独立非执行董事、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及南丰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深得企业集团信任。他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历任民众安全服务队处长、选举管理委员会委员、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成员、房屋委员会委员和广播事务管理局主席等。

梁博士的人生轨迹,因教育改变,于教育领域,他亦运筹帷幄,指示津逮。1985年起,出任香港城市大学校董,于1997至2003年间为该校校董会主席,服务城大校董会长达十八年。2005至2016年,出任大学副监督。为表扬其对大学和社会的贡献,城大于2004年向其颁授荣誉法学博士衔。

梁博士与中大的缘分,始自2015年。其时他出任校董,并于翌年至2022年担任中大校董会主席。在其带领下,中大医院于2021年投入服务,六所研究中心纳入港府重点科研项目InnoHK,涵盖健康、生物医学、机械人工程和人工智能,展现中大最新创科成果,转化为具体产业,彰显校誉,造福社会。历年来,他于内地筹建专上学院,捐资兴办和重建幼儿院和中小学,资助学生升学,偏远地区学童,从此可以接受正规教育,改写人生。

梁博士仁风广被,望重士林,先后获香港政府颁授太平绅士衔、金紫荆星章和大英帝国勋章等。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