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第三十三期《走进中大》。

近日,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幸蒙首位华人市政局主席及香港公民协会联合创办人张有兴先生家族慷慨捐赠张先生生前的珍贵藏品,当中包括多份由1962年至2012年的官方记录及文件、张先生与政府重要机关之间的信函、演讲辞、照片、以及张先生的专访等。我们非常感谢张先生的女儿张天爱女士拨冗光临中大校园,参与捐赠仪式,并与大学签署捐赠协议,象征中大对保留珍贵历史遗产的承诺。中大衷心感谢张氏家族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让大学图书馆得以保管这批珍贵资料。有关珍品将由大学图书馆特藏保存,预期将于2024年初向公众开放。

2024年QS亚洲大学排名

中大在最新公布的2024年QS亚洲大学排名中攀升两位,位列亚洲第10名,佳绩是全体大学成员共同努力的成果,印证了中大教育和研究的国际领导地位,更推动我们精益求精,致力提供优质教育,产生具高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各方面实践「力臻卓越,任重志远」的愿景。

近日大学亦迎来另一佳讯,中大医学院在最新的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获选为临床医学领域中亚洲第一名,全球排名第16位,成为唯一一所跻身全球前50名的亚洲大学医学院。中大医学院成立仅40余年便获得如此佳绩,实在令我们感到无比骄傲。

广获认可

每次看到同事的辛勤成果得到外界认可,我都倍感欣慰。我衷心祝贺裘槎医学科学教授黄秀娟教授获选为2023年「新基石研究员」,成为腾讯公司「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成立以来,在生物与医学科学领域入选的首位及唯一一位的香港学者。此外,我亦要恭贺教育学院语言和手势实验室凭借研发用于自闭症评估和早期筛查的机械人检测系统AutiBot Pro,于2023年「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中荣获智慧生活(智慧医疗)优异证书。

裘槎医学科学教授黄秀娟教授获选为腾讯公司「新基石研究员项目」2023年「新基石研究员」。
教育学院语言和手势实验室凭借研发用于自闭症评估和早期筛查的机械人检测系统AutiBot Pro,于2023年「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中荣获智慧生活(智慧医疗)优异证书。

下星期,生物医学学院区积高区梁淑贤生物医学工程教授陈佩教授将会进行就职演说,在热心校友区嘉碧女士慷慨支持下,大学以她的父母之名成立命名教授席,进一步推动中大在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领域的前沿研究。我谨向陈教授致以衷心祝贺,并感谢区女士及广大社会对中大发展的悉力支持,让大学能继续以公益为先,透过教育和研究为社会带来实际利益。

近日,中大学生研究团队凭发明「E-COATING」,勇夺James Dyson设计大奖中的国际可持续发展大奖,为首次有来自大中华区的团队于该项设计大赛中夺取国际大奖。学生从全球暖化和城市固体废弃物问题等环境议题中得到启发,研发出「E-COATING」,展示丰富创意及科研实力,我对此感到骄傲,并向得奖同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四年级生陈海锋及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二年级博士生肖璨祝上衷心祝贺。

恭贺中大(深圳)毕业同学

上星期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第八届研究生院毕业典礼,我非常荣幸能够以大学理事会主席身分,透过视像方式勉励应届毕业同学。2024年是中大(深圳)创校十周年,我衷心祝贺同学们在大学快要迎来重要历史时刻之际,达到新的人生里程碑。希望同学们能与母校保持紧密联系,一起发挥中大校友网络的强大力量,共同为塑造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但愿同学们都会紧记中大校训「博文约礼」的教诲,时刻在事业旅途上力求进步,努力追求终身学习。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进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