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数学科学奖讲座在逸夫书院大讲堂举行,弗拉基米尔.德林费尔德教授和丘成桐教授在现场提问环节回答观众问题

体悟璀璨数学之美

2023 年是邵逸夫奖成立 20 周年的重要里程碑。2004 年至 2023 年间,该奖项总共颁发予31 位数学科学奖得主。11月13日,今届邵逸夫数学科学奖得主弗拉基米尔.德林费尔德教授和丘成桐教授亲临逸夫书院大讲堂讲解研究详情,全场座无虚席。

2023年度邵逸夫数学科学奖平均颁予弗拉基米尔.德林费尔德教授和丘成桐教授,以表彰他们对数学物理、算术几何、微分几何和凯勒几何的贡献。

德林费尔德教授是芝加哥大学数学系的贾德森杰出服务教授,其研究是算术几何学发展的支柱。他发明了 shtukas(德语Stück的意思是「片段」),并证明了二阶函数领域的朗兰兹猜想,并因此于 1990 年荣获菲尔兹奖。

德林费尔德教授阐述「Toward Shimurian Analogs of Barsotti-Tate Group」
丘教授讲解「数学的引力」

丘教授毕业于中大崇基学院数学系,现为中大博文访问讲座教授及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与中大渊源深厚,也是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教授研究几何与分析的融合,即现在被称为几何分析的数学分支,对于数学和理论物理学有着深远而持久的影响。

他认为数学并非一门脱离日常现象的抽象学科,反而认为数学对我们理解物理世界至关重要。他与广义相对论者切磋学问,彼此擦出火花,共同发展弦理论。「我与璀璨数学之美的邂逅,跟物理学和对自然的理解有莫大有关连。」

丘教授在微分几何中系统地发展了偏微分方程的方法。他解决了卡拉比猜想,亦以此解决了埃尔米特 (或称「厄米」) 杨–米尔斯联络的存在性,以及透过极小曲面理论解决正质量猜想。他引入几何方法去解决广义相对论中的重要问题,更联同多位天文学、物理学及哲学专家在哈佛大学成立全球首个专门研究黑洞的跨学科研究中心「黑洞倡议」。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表示:「邵逸夫奖是国家最高学术荣誉之一,丘教授获此殊荣,中大同仁深感骄傲。我谨藉此机会代表大学师生向丘教授致以诚挚祝贺,感谢他多年来春风化雨,不遗余力培育数学英才。」丘教授说:「邵逸夫奖嘉许了不少重要的学者,我有幸成为其中一位。我和邵逸夫爵士和方逸华女士也有交情,是次获奖勾起我不少回忆。」

(左起)逸夫书院院长梁耀坚教授、德林费尔德教授、丘教授及陈国威教授

数学科学奖讲座的问答环节由中大数学系陈国威教授主持,讲者回答的问题涵盖数学的本质、数学与人工智能(AI) 的关系等。丘教授回答道:「AI的算法本是数学的一部分,AI需要严格的计算来证明什么是真实的。」

过往三年的颁奖典礼皆以虚拟方式举行,今年主办单位于 11 月 12 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举行颁奖礼,向今年及过去三年的邵逸夫奖得奖者典礼上颁发殊荣,别具意义。邵逸夫奖于2002年由已故的邵逸夫爵士设立,旨在表彰在天文学、生命科学和医学以及数学科学领域取得杰出和重大成就的学者,每个类别的奖金为 120 万美元。

丘成桐教授承诺将邵逸夫奖之奖金捐赠给中大,以其母亲之名支持中大数学科学研究所设立「梁若琳博士后基金」。丘教授的慷慨捐助将推动大学持续作育英才,创造卓越的数学科学研究成就。

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中)与邵逸夫奖评审委员会成员及嘉宾于11月12日举行的2023年邵逸夫奖颁奖典礼上祝酒 ( 来源:香港特区政府)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