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家中

善衡书院院长莫仲棠喜与学生同行

成立于2006年的善衡书院,以「家」为核心理念,去年8月迎来第三位「家长」──莫庆尧医学教授及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前脑神经科主任莫仲棠教授。这位「家长」笑说:「当初怀着战战兢兢的心情接下棒子,回顾一年多『家』的生活,就像个甜梦。」

「家长」背后的推手

莫教授母亲是护士,耳濡目染下,他深感医护工作饶有意义,遂矢志行医。大学念医,毕业后选择专科时,独爱脑神经病学,因为「大脑是孕育思想、情感和喜怒哀乐的神奇器官,必须好好保护。加上我从小与祖母同住,练就聆听长者的耐性,而认知障碍和中风患者又以长者为多。」

教学、研究、行医、行政以外,莫教授还出任多项公职,例如香港内科医学院脑神经科委员会主席、亚洲抗认知障碍学会名誉司库,已教人忙个不停。甚么因素或动力,促使莫教授再担起书院院长重责?

莫教授娓娓道来个中原委:「缘自我十分钦佩的善衡书院院监会主席何子梁博士。同是医生的他心系香港长者福祉,出钱出力,不但提供支持,更亲身参与长者服务。2015年,他找我筹办及主持训练课程,培训社工关怀认知障碍患者及其家人。」

其后,莫教授在何博士邀请下,由崇基「转会」至善衡,2021年他再获力邀出任院长一职。

莫教授形容那刻心情是既感谢何博士的赏识,又感犹豫,「我在澳洲念医的大学没有书院制,不谙书院事务,又担心公务繁忙未能兼顾。然而,何博士给我定心丸,强调『书院根基坚实,同事也可分担工作』。」

此外,两位医学院同事的一席话,亦起了关键作用。莫教授说:「李树芬医学基金肿瘤学讲座教授陈德章教授是伍宜孙书院院长,又是大学副校长。他以自身的经验鼓励我:『是可以兼顾,我不也是这样的一路走来?』」

另一位是莫教授的好友、医学院副院长、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胡志远教授。原来莫教授1994年回港加入韦尔斯亲王医院任职时,便与胡教授成为同事,其后更一起共享办公室。「他力劝我要感受过书院的氛围,我的中大教学生涯才算圆满。」

莫教授决意接受挑战,细心思量如何好好履行院长职务,遂决定卸下医学院助理院长一职,部分研究工作及八成的私家诊症,「虽是舍不得病人,但我相信接手医生同样尽责。」

甜梦的开始

深受学生爱戴的莫教授,2005年至2012年七度获得医学院杰出老师奖,2012年获医学院名师奖,2016年获医学院杰出学人奖,2023年又获医学院卓越教学奖(协作团队组别)。教授想必有诀窍,可在书院大派用场。

他笑说:「那有甚么诀窍。我喜欢与学生相处,心情也跟着愉快。只要一心为学生着想,他们会感受到的,关系自然好。」

走进书院,莫教授全情投入体验书院生活。共膳、高桌晚宴不在话下,凡是书院活动如夜市、歌唱比赛,都有他的身影。莫教授更特地买了枚运动智能手表,跟着跑队练跑,日子有功,他说:「现在跑得更快、更远。」

陈教授和胡教授所言非虚,莫教授在欢迎今年新生入学的致辞中,谈起对这个「家」感到自豪,归属感也更强。最难忘的,是今年6月与12位善衡学生前往非洲乌干达,参与当地社会服务。「在当地的最后一个晚上,翻阅学生写下的心意卡,向我表达谢意,深深触动了我,默然下泪,」他说:「过去一年是一场甜梦!」

莫教授(前排左三)与学生在乌干达留影

快乐的同行者

莫教授表示:「辛世文教授及黄永成教授两位前任院长,从教学岗位退下来后,全情投入感染学生。由于肩负一定的教研、医务和公职,未能像他们那样成为全职『家长』,我想担任学生的同行者会更为合适。」

这位快乐的同行者善用个人网络,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推动他们积极服务社会,「这样,学生除可丰富人生阅历,学习与各界人士分工合作,更重要是明白社会有甚么需要?如何应对?」他补充。最近推出的高锟中大「脑智同护」服务,莫教授是其中一位筹办人。接下来,书院会推出以社会服务为核心的先导通识课程。

莫教授今年8月还找来另一位得力助手──五岁的雌性柴犬,是因应学生提议领养的。这位善衡最年轻的成员取名Ollie,是从象征和平的英文字词Olive衍生而来。 Ollie另一含意是帮助骑手向高处跳跃的滑板技术,莫教授相伴学生的心愿,希望他们在这「家」中和平相处,互助互勉,腾飞追求梦想,可见一斑。

Ollie已成为善衡学生的宠儿

文/Florence Chan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