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男泳手世青赛封王 创下港队历史

麦世霆:「我希望登上巴黎奥运的舞台。」

9月上旬正值开学季,新生麦世霆首度以大学生身分踏入中大校园。这位精英运动员比大部分同学小一岁,透过「学生运动员学习支持及入学计划」(SALSA)入学,就读健康与体育运动科学。「中大校园带给我家的感觉。」麦世霆说。9月初,他代表香港出战于以色列举行的世界青年游泳锦标赛,在男子200米蛙泳赛事以2分11.84秒佳绩夺得冠军,成为香港首位在此赛事夺金的男泳手。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初次接触游泳是因为小时候有鼻敏感,母亲带我去习泳,我的游泳之路从此展开。」麦世霆说。他其后逐渐参加游泳比赛,更在教练推荐及父母全力支持下,选择成为全职运动员,双线发展。

对麦世霆来说,年纪轻轻就开始有系统地训练,绝非易事,却炼成他一颗坚毅的心。他忆述:「其中一段难忘的经历,就是小时候曾经因为不想在寒冬下练水而嚎哭。疲惫的身躯或会令我想休息一会,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作为运动员,麦世霆认为游泳是其中一个减压方式。「除此之外,我也喜欢听音乐,亦享受训练后与其他运动员一起聚会和共进早餐。」

泳界新星

「去年世青赛是我首次出国参赛。当时夺得铜牌,前往颁奖场地时却行错路。」麦世霆笑说。谈到今年再次参赛,他与队友面临突如其来的挑战,金牌实在来之不易:「因台风关系,飞往以色列的航班取消了,延迟了泳队抵达的时间。我们落机后便要立刻前往场地进行训练,没有足够时间让我们适应时差。」

麦世霆在初赛中排名第二,但他依然对冲击金牌充满信心。「一直以来,我都是蛙式较其他泳式突出。比赛时,我与日本和美国选手各不相让,但尽量不给自己太多压力。」最终他夺得冠军,成为香港首位在此赛事夺金的男泳手。然而,他的梦想并不止步于此。「我会继续努力训练,目标是参加明年的巴黎奥运会。」他说。

初来乍到

麦世霆今年透过SALSA入读中大,此计划为学生精英运动员提供另一入学途径。他说:「幸好中大有此计划让运动员灵活及有效地安排上课时间,以及平衡训练和学业。我希望学习更多运动心理学和解剖学等知识,让我更了解自己的身体,提升运动能力。」

作为新生,麦世霆很享受中大的校园美景,也对大学生活充满期许。隶属善衡书院的麦世霆说:「中大坐拥整个山头,非常美丽,亦有地灵人杰的感觉。我觉得善衡书院带给我『家』的感觉,期待自己能在未来继续一边求学,一边全力投入训练,亦希望有时间享受大学生活。」

文/Gillian Cheng
图片由世界游泳锦标赛提供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