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第三十一期《走进中大》。

昨天是中大创校纪念日,60年前的10月17日,崇基学院、新亚书院及联合书院三所创校成员书院正式合并成为香港中文大学。在这个极具历史意义的重大日子,我们举行了特别升旗仪式,与大学成员同庆钻禧,回味中大一甲子的辉煌成就,展望未来如何进一步贡献社会及国家。

同日,我非常荣幸能接待民建联代表团到访中大校园,就大学发展交流想法。民建联代表团成员包括创党主席曾钰成先生、前主席谭耀宗先生、副主席陈勇先生、前常委陈婉娴女士、监委会主席卢文端先生及香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黄冰芬女士。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让大学与各位代表团成员讨论中大对国家发展的贡献,我们更安排代表团与卓敏生命科学教授兼中大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林汉明教授就其极具开创性的大豆研究项目作深入讨论。

民建联代表团与中大代表合照。(前排左起)民建联监委会主席卢文端先生、前常委陈婉娴女士、前主席谭耀宗先生、创党主席曾钰成先生、中大校董会主席查逸超教授、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中大副校长(策略发展)陈伟仪教授。(后排左起)香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黄冰芬女士、民建联副主席陈勇先生、中大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林汉明教授、中大协理副校长(校外联系及推广)金江先生、中大副校长(行政)吴树培先生。

牵头推动可持续发展

本月初,由中大联合创办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香港分会(SDSN香港分会)与中大环境、能源及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合作,成功举办了「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这个会议早于2018年SDSN香港分会成立不久便开始筹备,碍于新冠疫情影响,过去三年一直未能如期举办。经过多年努力,终于顺利举行,获得各界的出席及支持,展现中大对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之承诺。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在「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上致辞。

一连两天的国际会议以线上线下混合模式举行,集合本港、内地和世界各地的学术领袖、慈善机构代表、以及政府及工商界翘楚,讨论如何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多位国际知名的可持续发展专家参会,包括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席萨克斯教授。其中,萨克斯教授在会议开幕前的一天,获大学颁授荣誉学位,以表扬他对国际社会的贡献。

(左起)中大卓敏生命科学教授林汉明教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席萨克斯教授、香港特别行政区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BBS,JP、以及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在会上合照。

会议上,中大商业可持续发展中心(CBS)主任兼政治与行政学系主任卢永鸿教授公布了首届「大学可持续发展指数」。CBS早年推出「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系列,评估主要上市公司对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参与程度。最新推出之「大学可持续发展指数」采用类似的评估方法,衡量大中华地区的大学就推动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实质贡献。

2023年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国际学会亚太年会

本星期初,我很高兴能够代表中大欢迎来自亚太地区等地近千名学者,参加「2023年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国际学会亚太地区会议」(TERMIS-AP 2023)。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不仅是我多年来从事生物医学工程所钻研的专业领域,更是对本港未来发展有深远影响的一门科学。香港能够召集全球科学界代表前来参会,足证我们作为国际生物科技枢纽的地位,相关研究实力广获认可。中大非常荣幸能在钻禧校庆之年与TERMIS-AP合作主办这项盛事,让来自亚洲和各地区的研究人员聚首一堂,共策远图,充分显示香港在国际社会担当的重要角色,亦展现中大对共享知识、促进全球科研创新和合作的承诺。

主礼嘉宾为「2023年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国际学会亚太地区会议」揭幕。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从事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多年。

卓越研究屡获嘉奖

近日,中大杰出校友何恺明博士勇夺2023年「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本星期初,我们很高兴能邀请何博士重返校园,以「深度残差学习及其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影响」为题发表得奖演说。何博士于2011年获中大颁授博士学位,目前在知名的Facebook人工智能实验室任职研究科学家,明年将加入麻省理工学院电机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担任教职。他对人工智能发展贡献殊深,为他赢得本年度的「未来科学大奖」,该奖项在大中华地区科研领域具有非常崇高的地位,中大有幸主办这次特别讲座,既表彰何博士的卓越成就,更让大学成员亲身感受到他对创新的热情和投入,从而得到启发。我谨此向何博士获颁殊荣送上衷心祝贺。

中大校友何恺明博士勇夺2023年「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回校发表得奖演说。

此外,210位中大学者最近获史丹福大学及全球资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评选为「全球首2%最广获引征科学家」,其中22位学者更在其专业领域中的跻身全球百大。本年度入选的中大学者人数较去年增长12.8%,比率高于本港其他大学。我衷心恭贺所有研究成就获国际肯定的中大学者,祝愿他们在持续追求知识的过程中取得丰硕成果。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进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