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山承咖啡店团队吴瑞日、丘倩茵、李珊珊、刘炜森

 

山城中的「山承」

学生咖啡店连结中大人

「三年多的疫情令我们少了许多在校园见面的机会,同学都想重新连结。我们希望透过咖啡店的工作坊、展览或乐队表演,让同学走出自己圈子与不同学系的人交流。暂时中大未有这种聚脚的地方,我希望我们做得到。」正筹备中大学生咖啡店的店长、艺术系四年级生李珊珊(Elizabeth)说。

暑假期间,她和三名来自其他学系的好友组成队伍「山承」,在学生事务处举办的提案比赛中击败11支队伍,赢得咖啡店营运权。现时他们忙着为新店做准备,目标是第二学期开张,地点就在大学本部的超级市场旁边。

中大山城上上下下共有六间咖啡店,而这个800呎的空间,将是首间由学生经营,旨在让同学磨练营商技巧和累积工作经验。

比赛前,「山承」做过市场调查访问了约200名学生,发现一半人每星期饮咖啡约2至5次,近三分之二受访者表示校内咖啡店供不应求,而同学都期待校内有一间既注重食物质量、价钱相宜,又有品牌故事的小店。

负责店务推广工作、工商管理学系的丘倩茵(Flora)说:「校园现有的咖啡店,有些未必贴近年轻人口味,有些则定价较贵,或地点较远。我们想做一间贴近年轻人口味的咖啡室,让同学可以坐下聊天、温习,是一个想逗留的地方。店址地点正中,能服务不同层面的中大人。」

山承的咖啡拟定价为二十至三十元,并供应蛋糕、甜品等小食。

学生咖啡店将开设在本部超级市场旁,图为山承的设计图

取名「山承」,别有一番心意。Elizabeth解释:「我们希望继承中大人的一些精神,例如店址前身的山城角乐的小区创造精神,让这里成为学生可以做展览和搞活动的地方、一个创作空间。」

「艺术系的学生新亚许氏文化馆有展览场地,我时常参与策展。但我不想停留在同温层,希望将文化艺术放在人流更多的地方,这可以和艺术学生或其他团体合作。」

山承还准备了其他计划:邀请不同书院的乐队到场表演;与《山城记事》平台合作,邀请曾接受平台访问的中大人亲临分享他们的故事;「季节限定」举办一个关于童年回忆的展览,收集属于香港人集体回忆的童年食品、玩具、海报等,发掘鲜为人知的故事和举辧工作坊。

四人团队中,两人有在咖啡店工作的经验。Elizabeth曾在旺角小店工作,而主修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的刘炜森(Winston)在大型连锁咖啡店兼职工作了两年,期间考获公司的咖啡师资格。他计划向一间有自家工坊的中小企咖啡烘焙商采购咖啡豆,确保味道新鲜,并会找来有钻研咖啡的同学作后盾。主修计算器科学的吴瑞日(Timmy)则负责财政。

山承团队正与建筑师商讨店内的装修设计,并寻找校内创业的资金资助。Flora说:「我们很幸运,不用缴付租金和装修费,但我们会努力办好一间专业的咖啡店,确保交出有质素的食物和服务,这样才能赚到收入维持下去。即使有盈余,团队会希望将部分的钱留给下一届的咖啡室团队或其他学生的初创企业。」山承的营运合约为两年,之后,学生事务处会将单位保留作学生创业用途。

四人为了肩负业务,已计划延期一年毕业,亦计划聘请一名厨师和数名同学作兼职店员。

山承暂定周一至周五营业。Winston说:「考试期间,我们会尝试开店至凌晨,会在店内工作、温习,让大家有一齐温书的感觉,一齐加油。」

文:吴卓盈
摄:Amy Tam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