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荣誉院士颁授典礼

六贤达获颁荣誉院士 感念中大人文精神

夏日初临的5月底,中大举行第二十一届荣誉院士颁授典礼,颁授荣誉院士衔予六位杰出人士,表彰他们的专业成就,以及对大学和社会的贡献,典礼由校董会主席查逸超主持。

新华集团顾问及法律总监蔡关颕琴代表本届荣誉院士致谢辞。她忆述当年偕夫婿捐赠著名散文家周作人的信函予文物馆,时任馆长林业强教授在答谢函中展示的认真考证精神。她深有感触地说:「中大近年在创新科技方面取得骄人成就,但大学亦珍惜及尊重中国固有的优雅文化和源远流长的历史,以及重视发扬人文学科的深厚传统。」

查毅超博士

查毅超博士为福田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018年起出任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2021年起任香港工业总会主席。30年前,他接掌家业,将一家小型灯具和杂货厂,发展成世界前列的磅秤制造商,赢得「磅秤大王」美誉。九十年代,他透过多次海外收购,掌握尖端技术,开发医疗、工业和汽车等商用磅秤,并于2004年获得香港青年工业家奖。查博士热心公益,参与多项公职,包括全国政协委员、特首顾问团成员和中大工程学院咨询委员会主席等。

郑振耀教授

郑振耀教授是知名骨科专家,1983年加入中大,历任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系系主任、医学院副院长(教育)、大学辅导长、副校长和大学多个主要决策委员会的成员,对中大和医学院的发展,厥功甚伟。他先后于2008至2013年及2014至2016年任教资会和研资局委员,亦曾为中大(深圳)医学院联合筹建办公室主任和资深顾问,为其发展出谋献策。2018年荣休的郑教授,著作等身,是多份学术期刊的编委,亦是前香港骨科医学会会长和20多个本地和海外专业学会和组织的成员,国际儿童骨科智囊团即为其一。1998年,他为该组织全球百名专家中,仅有的两名亚洲委员之一。

郑锦超

郑锦超为新时代能源有限公司主席和长虹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他是工程师,于物业发展和工程管理累积丰富经验,长期参与本港和家乡顺德的城市建设。秉承父辈的乐善精神,郑锦超多年来捐献支持本地和家乡的社会福利事业,获嘉许为顺德荣誉市民。他于2011年加入逸夫书院校董会,现为其第二副主席,并曾慨捐和承诺捐款逾1,400万港元支持大学发展和乳癌医学研究。他目前是中大校园计划及建设委员会委员,对建设工程提出宝贵意见。

张宏毅

张宏毅于1979年获中大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后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攻读法律。他曾任关祖尧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长达20年,现为好利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和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医疗设备初创公司iIDEAS的创始人和执行董事。张宏毅担任多个公共和政府委员会的成员,包括特区政府护照上诉委员会委员和税务局服务承诺关注委员会委员。多年来,他支持联合书院和法律学院的发展,多次捐助成立学术、研究及交流奖学金,资助学生交流活动和学长计划,并设立学术人员研究奖,现为联合书院校董和法律学院咨询委员会委员。

蔡关颕琴

蔡关颕琴为新华集团顾问及法律总监和新华汇富非独立董事。她热爱音乐,不遗余力推广这门艺术和培训本地音乐表演及创作人才。2002年,她获委任为香港管弦协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并担任义务法律顾问。自2014年起,成为协会副主席,是在任年期最长的董事。蔡关颕琴热心服务社会,出任多项公职,包括香港发展局上诉审裁团(建筑物)主席、香港女童军总会副会长和香港公益金副赞助人及卖旗日顾问。她获法国政府颁授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2019年获特区政府颁授铜紫荆星章。蔡关颕琴及家人长期支持和捐助中大,除出任联合书院校董,她与夫婿蔡冠深博士更透过蔡继有教育及慈善信托与蔡冠深教育基金会捐赠5,000万港元,支持书院兴建新宿舍。

北村隆则教授

北村隆则教授任职日本外务省近40年,2021年获日本颁授瑞宝中绶章。2004年获委任为日本驻香港总领事,两度派驻本港。他任内热心推动成立奖学金计划,奖掖日本学生到中大就读工商管理硕士课程。2010至2015年,北村教授先后出任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和日本研究学系礼任教授,2015年起,为日本研究学系客座教授。2012年,为志庆学系成立20周年,他特地从日本采购二十棵樱花树,赠予新亚书院并在校园栽种,时至今日,绚烂的花树已成大学一景。北村教授又捐款成立种子基金,在中大成立比较日本学研究中心,并出任荣誉主任。他曾促成中大与佐贺大学于2015至2020年间的双向学术及文化交流计划,增进两地学生交流。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