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千里

Sima Dastamooz 在中大潜心钻研体育科学

伊朗首都德黑兰与香港相距超过6000公里,这个距离看似遥远,但专业游泳教练Sima Dastamooz却决心踏上寻梦之旅。她认为中大是一所顶尖学府,有助她实现成为体育科学家的梦想。

Sima在伊朗最好的两所公立大学取得学士及硕士学位。三年前,她在伊朗浏览一个关于排名的网站,中大的顶尖排名实时映入眼帘。她说:「中大的体育科学运动科学系位列全球第49,教职员的研究广获征引,令我印象难忘。」

窥探未知之境

学系的排名令Sima心动,她随即写电邮给系主任薛慧萍教授,并得到正面回复。她成功获得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之后,遂负笈中大进修博士学位课程。

人生路不熟,在海外留学实在不易,尤其是在新冠肺炎肆虐之时。Sima入住学生宿舍前须接受隔离,令她孤寂难耐,曾出现抑郁情绪,直至亲身与薛慧萍教授会面,才解开郁结。「她向我介绍她的学生,他们亲切地欢迎我,又帮我适应香港的生活,后来我们成为了朋友。我很喜欢跟他们去露营,一起探索香港不同的角落。」

学系教授及体育心理学实验室的朋友仿如Sima的家人,令她对香港渐生家的感觉 (受访者提供)

体育活动的疗效

Sima在德黑兰大学获得「人体运动控制与学习」硕士学位。她的研究表现卓越,全系排名第一,更考获学院最高的GPA,即20分当中取得19.19分。优异的学术成绩令她有机会在母校教授本科生游泳和健身。

过去的游泳教学,启发她立志帮助青少年活得更好。「教学期间,我目睹不少青春期的学生因为身体荷尔蒙的转变而饱受压力,有些人甚至自残。然而,研究证实,做运动有助于改善认知功能,帮助青少年克服负面情绪。」

Sima矢志支持年轻一代,尤其是面对自闭症及专注力失调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生。「运动功能障碍和注意力不集中等征状令他们苦不堪言。体育活动能改善这些症状,我希望能够找出背后的疗愈机制。」

在一所本地学校搜集研究数据(受访者提供)

有利的研究环境

中大的研究指导很有系统,有助Sima钻研学术。她先向薛教授阐释研究题目的独特性和价值,得到教授的认可后,逐步策划关于青少年及儿童神经发展障碍的跨学科研究。

Sima说:「薛教授聪慧、专业又有学识,而且会尽力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支持,无论是修订研究题目及方法论,甚或是向医学院提出借用研究设备。」

Sima感激其博士论文指导老师薛慧萍教授的全方位支持

心高志远

Sima列出大学顶尖排名背后的因素,包括杰出学者、论文征引量高、团队精神及跨学科协作。她认同中大教授的团队合作精神,由于她的研究涵盖儿科神经发展障碍,现正与医学院合作。她认为部门内部及跨部门的合作精神是中大出版大量优质论文的关键。

Sima也欣赏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的理念,任何国籍、工作经验及种族的人士均可申请。她早前出席计划的网上会议,向不同文化的与会者分享修读中大博士课程的经历,会议过后,她收到来自非洲、伊朗及爱尔兰等地的电邮查询。「我协助他们联系我的指导老师或学系其他教职员。我尽可能支持有意前往香港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尤其是有意到中大学习的人。」

她又说:「在中大做学术着实不易,我们都要在学术和专业范畴追求卓越。在我们的实验室,有很多学生朝九晚九皆在工作。」好奇心是她追求卓越的动力,她喜欢钻研不同因素之间的联系。「勤奋是有回报的。即使疫情影响了我收集数据的进度,我相信我的研究成果将会对神经发展障碍的年轻患者有裨益。」

文/Florence Chan, Jenny Lau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