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放视频

舌尖上的中大

细尝食物背后的理念

cafe330协助康复者日后投入职场

 要在山城「觅食」,相信咖啡店是不少同学的至爱之选。位于康本国际学术园、大学书店旁的cafe330,主打低碳餐点、轻食和咖啡,同学可于转堂时以每天新鲜制作的三文治匆匆医肚,亦可选个宁静舒适的角落品尝咖啡和甜点,远离繁嚣,暂歇一会。

康本国际学术园的cafe330乃新生精神康复会首间在中大开设的社企咖啡店。「330」取其相近的广东话读音「身心灵」,旨在于中大小区推广整全健康。所有餐点以有机、健康的食材烹调而成,不使用任何加工或添加剂,让中大师生「食得健康」,保持心境愉快、平和。cafe330的部分店员为精神病康复者,兢兢业业地为食客服务。

助理业务经理Tony Wong表示:「中大的cafe330自2012年经营至今,不论是餐牌设计、同事相处模式、职员培训架构等,整体理念皆围绕着我们对身心灵健康的关注。作为社企,我们提供在职餐饮培训,让教职员亲身与精神病康复者交流和相处,亦协助康复者日后投入职场。有些康复者经过培训后甚至成为高级店铺主管,发挥所长。」

cafe330重视咖啡出品——甜度与苦涩的完美比例,精致的拉花,配上玻璃窗外绿油油的校园景色,为食客带来味蕾与视觉的双重盛宴。店内60%以上的职员考获英国城市行业专业学会 (City & Guilds) 国际咖啡师资格,当中包括精神病康复者。Tony补充说:「我们致力于向公众展现康复者的工作表现。大学是个重要的教学平台,希望藉此让师生体验身心灵健康的重要,亦期望人们认同康复者的能力,把这份认同感加以升华,承传社企的理念,并将此注入社会各界。」

倘若你想在课余时间找个落脚点,不妨到cafe330稍息片刻;品尝健康、无负担的食物之余,也为店员「畀个like」。小小的鼓励,是康复者们一天工作的原动力。

地址: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 1楼101A室

女工同心合作社见证中大同学成长

「同学,想食咩呀?」相信是不少中大同学的集体回忆,它正是女工同心合作小卖店「姐姐」们的经典「台词」。

小卖店位于范克廉楼地库,靠着本部泳池,环境清幽,是同学们购买小吃和零食和饮料的好地方。合作社早于2001年开业,由香港妇女劳工协会协助一班失业妇女组织成立,由女工集体管理、共同决策,发挥互相支持和合作精神。在合作社工作逾十年的姐姐说:「这里已开业二十年,见证着每届中大同学的成长。」

店铺虽小,但五脏俱全,不论是经典港式小吃和包点,嘴馋时难以抗拒的零食,还是健康美味的热食和自制糕点,应有尽有。

姐姐说,茶叶蛋最受同学欢迎:「我们的茶叶蛋在八种中药材里——包括甘草、麦冬、玄参等,烹煮两小时,并浸泡过夜,美味又健康。除了自家制作的紫米露,我们近年也应学生喜好推出台湾蛋饼,有芝士和肉松等不同口味,欢迎同学们来尝尝看!」

执货、点餐、煮食的声音在小小的店铺内此起彼落,与连锁便利店相比,显得格外有温度。

地址:香港中文大学范克廉楼地库

文/Gillian Cheng
摄/Gloria Ng, Pony Leung
影片剪接/Carina Chiu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