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创新版图

中大与香港科学园合作培育人才

香港科技园公司(下称「科学园」)行政总裁黄克强说:「创新与改变是重要基石,我们深信与中大合作推行『在学‧在职计划』,将为香港带来重要改变,推进城市稳步前进。」

黄克强(工商管理硕士课程校友,1994年)历年获通用电气等全球知名企业聘用,担任并购、业务发展、产品管理和业务运营等要职,于2016 年加入香港科学园。作为行政总裁,黄克强矢志带领科学园栽培育园内初创企业及科技公司,带动研究发展商业化,培育本地创新与科技生态圈。

(前排左起)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在学‧在职计划」课程主任赖汉荣博士;(后排左起)「在学.在职计划」学生黄显钧、Regan Jaehyun Park及 Wilbert Averil

非凡的三赢课程

中大崭新的「在学.在职计划」是本港院校中,首个覆盖全校各院系的「校企合作教育课程」,科学园是其中一家企业伙伴。获取录的三年级与四年级学生将参与设学分、全职、有薪的「在学.在职计划」,到不同的企业及机构工作。计划也帮助雇主物色人才,及早招募优秀人选。

「在学‧在职计划」课程主任赖汉荣博士说:「有别于传统的实习,计划让学生有更多机会深入了解所属公司的运作与文化,作出更多贡献。」他欣见学生展现专业精神,愈来愈晓得自主学习,响应职场所需,为事业发展铺路。

生物医学学生黄显钧在科学园转化研发所的核心设施团队工作。他说:「透过实验室轮调和参观生物科技公司,我可以从行业专家得到启发,获益良多。另外,职前课程帮助我有效应对职场挑战。」园内先进的设施亦教他记忆犹新,他说道:「可以亲身看到超高解像度显微镜、质谱仪和流式细胞仪等先进技术,实在难忘。」

韩籍经济学学生Regan Jaehyun Park在STP Platform工作,部门主力促使企业转化,以应对数据化的需求,也帮助香港在数据世代中蓬勃发展。他曾协助银行和金融公司认识「联邦学习」,亦试过向所属部门讲解合成数据如何保护公司的敏感数据。「在学‧在职计划」拓宽了 Regan 的视野,他解释说:「参与部门会议有助于我了解不同领导者的思维,也帮助我深入了解现实世界的商业运作。」

不安带来机遇

困难可以是个人成长的养分。印度尼西亚籍经济学学生Wilbert Averil在香港创科学院人才荟工作,有一次他联络一位拒绝参与合作计划的技术人才,碰了一鼻子灰,他说:「我比较害羞,打电话时非常紧张,深怕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太在意自己的表现。事后我反省一会,决心下次在电话交谈中倾听别人的需求,把要点写下来。」

黄克强鼓励学生做有意义的事,甚至勇于面对令自己不安的事。有一次,他要去通用电气总部向总裁Jack Welch汇报一份价值两亿美元的并购提案,令他十分伤脑筋。「我当时只有38岁,对美国的并购流程并不熟悉,却要与法律、管理、人力资源和信息科技等背景的通用电气高级员工一起工作。」

当时他整个星期都失眠。「我只能尽力预备好那份提案。」并购最终顺利完成,通用电气更聘请他发展公司业务和推广产品。「只要你迎向挑战,就可以面对个中困难,有所成长。」近年他在中大和港大教授并购,也在科学园培养科技公司和专才。

黄克强:面对日新月异的环境,你最好改变自己,不然,环境会改变你。这是生存的关键。

放眼香港境外

黄克强认为香港的研究与发展的基础稳健,有助于提升城市作为创新枢纽的地位,这也是科学园聘用「在学.在职计划」学生的原因,冀科学园的环境让学生对现实世界的研究与发展及创新科技有更全面的了解,长远可以裨益创新科技的生态圈。

他又说,相对于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国家,本地的研究与发展市场规模较小,科学园正在广邀本地初创企业和公司到大湾区一展抱负,也悉力吸引境外的科技公司到香港探索大湾区和区内业务发展的机遇。

黄克强鼓励年轻人要思想开放,他说:「不要自满。深圳与上海这些城市和香港一样好。我们要涉足像大湾区这类更大的市场,才可以有更多成功的机会。」

赖博士指出,「在学‧在职计划」现正邀请大湾区的企业加盟计划,让更多学生有更多工作机会。「计划为参与者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让他们互相连系、把握机遇,一起迈进新境界。」

文/Jenny Lau
摄/Pony Leung & Amy Tam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