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送暖

逾二百名來自醫學院、社會科學院、理學院和工程學院的學生組成外展隊,分別於去年暑假及今年初致電給約四百名六十五至八十歲的長者,噓寒問暖,送上關心,最重要是學以致用,提供最新及正確的健康資訊給長者。

為減少面對面接觸,高危一族的長者被勸籲留家抗疫,長時間獨處,情緒問題逐漸浮現,加上虛假健康資訊泛濫,他們更無所適從。有鑑於此,中大跨專業社區健康外展隊在大學知識轉移基金的支持下,舉辦了「Phone 中同行」——中大學生與長者電話訪談計劃,招募學生參與。

「在疫情下以電話訪談非常合適,⽽且我從中獲益良多,我認為與學生義工交流很開心。」來自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林植宣博士老人綜合服務中心的受惠長者說。

計劃除提升受惠長者的健康知識,更提供機會讓學生跨專業學習。他們經由網上平台教材學習醫學、社會工作及溝通技巧等不同領域的知識,並組成了學習互助小組,遇有困難時一起討論,互補不足,互相學習。計劃開始前,又邀請長者中心社工先與學生分享服務經驗。

來自生物醫學學院的學生說:「我透過計劃有機會和長者聯繫,更清楚了解他們的需求。原來對長者來說,行動就是最好的關懷。」另一位老年學的學生則表示:「計劃令我知道就業後將會扮演甚麼角色,更學到如何通過電話與長者交流。」

針對疫情下的「新常態」,中大跨專業社區健康外展隊正積極籌備,於今夏推出一項全新的跨專業服務學習項目,讓學生在服務中學習,出一分力貢獻社群。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