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平

荣誉法学博士

郝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专业博士。曾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37届大会主席,北京大学校长,现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郝教授专研历史,曾撰写《北京大学创办史实考源》、《孙中山革命与美国》、《无奈的结局–司徒雷登与中国》等著作。

郝教授积极推动北大与中大合作的计划,开创合作空间,如2019年两校签署双学位项目合作协议,在中国语言及文学、语言学和金融科技等专业联合培养人才,推进交流合作。

中大段崇智校长(左)与时为北大校长的郝平于2019年签署双学位合作备忘录

郝教授今年获中大颁授荣誉法学博士,以下是他接受《走进中大》书面访问的回复:

问:中大致力为香港、全中国以至世界各地人民的需要作出贡献。以你在国家教育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经验,中大以至香港的大学如何可以作出更多贡献?

答:当今世界面临百年变局,但中国始终坚持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我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时,代表中国政府一直倡导文化的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立足新时代,中大等香港高校应立足香港多元化的文化背景,发挥好中华文化对外开放的窗口和世界文化融通的桥梁作用,与北大等内地高校携手,继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国与世界学术界的交流合作,在教育交流、学术交流中进一步传播中华文化、中国声音、中国故事,增进文明交流与互鉴,为推动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高等教育的力量。

郝教授2013年当选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七届大会主席 (UNESCO纲站图片)

问:中大和北大合办了一些双学位课程。未来你期望两间大学会有哪些合作?

答:自1985年两校签订学术交流协议起,三十余年来两校已逐渐形成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机制,在学生联合培养、共同参与国家高新技术研究等领域形成了紧密的合作纽带,双方合作建设的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取得了显著成果。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对接国家战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互派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探索两地协同推进有组织科研等新型合作模式,凝聚各方智能、形成创新合力,携手为推动国家发展和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新贡献。

问:你在2020年说过,大学要在疫情下坚守人文精神。你觉得大学要如何在这方面作实践?

答:立德树人、培养「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人才,是教育的本质,也是大学坚守人文精神的根本所在。新冠疫情以来,全世界的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小区工作者等都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一线,用无畏的气魄和逆行的执着展现了人性的光辉,也对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提供了鲜活的实践范例。面对不断变化的世界,大学要牢记育人使命,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人才,以人的成长推动文明进步和世界发展。

京港两地高校要加强协作,拓宽学生长短期交换交流新渠道,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立志终身贡献社会的栋梁之材。北大将配合国家整体战略,全力支持香港高校,为香港特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为香港繁荣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