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炳强重访母校 忆青葱岁月

9月5日是香港中文大学(中大)2022/23学年开学日,也是身为中大校友的保安局局长邓炳强重访母校的重要日子。当天早上,邓炳强应邀出席在新旗台举行的升旗仪式,并到当年度过四年学习和舍堂生活的崇基学院,缅怀青葱岁月。

1983年,邓炳强升读中大社会工作学系,1987年毕业后投身警队,任职督察,其后平步青云,2019年获任命为警务处处长,2021年出任保安局局长。社工课程与警务工作看似风马牛不相及,邓炳强出席中大升旗仪式后,走进古色古香的中国文化研究所「澄轩」,接受《走进中大》专访,对当年为何选择社工系娓娓道来。

邓炳强自小立志成为「男子汉」,「小时候家住西营盘,七号差馆(西区警署)就在我家对面,我能从厨房窗户看清整个警署,经常看到警察进进出出,非常威风。」他忆述说:「中五会考后,我到小区服务中心当义工,发现社工的工作颇有趣,也不沉闷,因为可以和年轻人倾谈,因此觉得社工是不错的选择。」

与刘德华「一样的路」

1982年首播的无线电视剧《猎鹰》,风靡万千电视迷,也猎取了邓炳强的心。他表示:「当时我读中学,收看刘德华主演的《猎鹰》,发现原来当警察很有型;加上年轻人很想追求正义感和荣誉感,因此很想当警察。但是大学没有『警察系』,我觉得社工也是不错的行业,因为我很喜欢与人沟通和接触。」这位前任「一哥」笑说:「剧中刘德华也是读中大社工系,毕业后当警察,因此我选择了一条跟他一样的路。」

邓炳强翌年考进中大社工系,并被编配至心仪的崇基学院。他强调,四年大学生活塑造了他的人生观和对事物的看法。他表示:「社工训练令我对人的感觉和感应更深刻,我们会透过倾谈了解别人,明白对方的需要。社工也训练我的同理心,要将心比己,从别人的角度看事情,尊重别人,也令我们体会到对公义的执着。」

虽然邓炳强已离开中大校园三十多年,仍然记得多位当年令他获益良多的中大老师,包括社工系吴梦珍博士、社会学系刘兆佳教授及后来成为立法局主席的政治及行政学系讲师黄宏发。邓炳强说:「除了课堂内容令我获益不浅,他们的教学方法令我们容易吸收,也影响了我后来的谈吐方式。」

「应林仔」的青葱岁月

对邓炳强来说,宿舍生活是中大岁月中另一难忘经历。当年他是崇基应林堂宿生,这是学院于1958年建成的第二座学生宿舍。由于是全男生宿舍,应林堂被称为「应林寺」。邓炳强说:「提起应林堂,大家都会心微笑。那是崇基学院的男生宿舍,学生也玩得较『癫』。由于没有女同学在身边,同学比较开放,不顾形象。宿舍生活很开心,我们建立了很多兄弟情谊,有时会到波仔记(位于大埔的打冷宵夜店)吃东西。」

相片由受访者提供

邓炳强在中大就读期间,积极参与崇基剧社活动。他说:「崇基剧社此前停办几年,我和一班对话剧感兴趣的好友重新组织剧社,从无到有,后来也办得不错,获得很大的满足感。」

相片由受访者提供

虽然邓炳强公务繁忙,但访问结束后仍然专程到崇基学院参观,在中大辅导长、应林堂舍监高永雄教授陪同下,到访应林堂,并到未圆湖及当年作为崇基剧社演出场地的众志堂参观,这位昔日的「应林仔」仿如走进时光隧道。

邓炳强对母校近年取得的成就,深感自豪。他说:「母校目前在亚洲以至世界的排名都位居前列,希望母校在学术和研究方面继续精益求精。」重访母校期间,邓炳强与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短暂交谈,期间邓炳强说:「今年大部分中学文凭试『状元』选择升读中大,作为校友,我引以为荣。」明年(2023年)是中大创校六十周年,他向段校长承诺,「一定会出席母校的庆祝活动」,也乐意出席崇基周会,与师弟妹分享感受。

邓炳强认为,中大校训「博文约礼」最能概括中大精神,「我希望中大毕业生慎思明辨,成为有独立思考能力和责任感的人,并拥有爱国爱港的情操,贡献香港,贡献国家。」

更多访问内容请按此: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lyRWEIr2Q0

文/Gary Cheung, Gillian Cheng
摄/Tsang Wing-san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