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人生

姚柏良的無盡旅程

5月10日早上九時正,大多數上班族此時正睡眼惺忪,開始新的工作天。姚柏良則精神抖擻地步出私家車,隨即和筆者侃侃而談。

他好動的性格,早在他童年時已表露無遺。「我自小喜歡到處跑,也喜歡運動,所以中學時期已經是學校田徑隊代表,代表學校參加比賽。」中大新開設的體育運動科學系,吸引了這位酷愛運動的年輕人。「1994年,中大剛好正式開辧第一屆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當年我應考高級程度會考(當時的大學入學試),所以目標清晰,希望能考進中大體育系。」

姚柏良全心投入大學生活,相片攝於中大運動比賽。(由受訪者提供)

姚柏良剛踏足中大,就全心投入大學生活。他說:「我升讀大學,不是純粹拿個學位。在三年大學生涯中,除了參與自己熱愛的運動和完成學位課程,我努力擴闊視野,和建立與不同界別的聯繫,確保畢業後可以走的路可以更廣闊。」他加入中大和逸夫書院田徑隊,以推鉛球和擲標槍見長;又製造機會,讓中大學生可以與內地生交流。他入讀中大第二年暑假,適逢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全城感受熾熱的氣氛。姚柏良於是把握機會,與其他同學籌辦見面會,安排內地奧運金牌選手到訪港,更在中大體育館舉辦表演賽,讓中大學生與運動員切磋。

但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並非終日玩樂的地方。「初時大家以為讀體育,最主要是做運動,但其實也要修讀很多關於運動科學的理論。」姚柏良當年涉獵的知識,涵蓋生理學、生物力學及體育管理等範疇。中大1994年開始改行三年制本科課程,他不但失去一年學習時間,大學一年級便需要開始實習。他說:「很多時候我們趕功課,又參與很多體育運動,那種體能要求和精神消耗,有別於其他學系的同學。」

姚柏良1997年畢業於中大。(由受訪者提供)

姚柏良一直很會採取主動。他剛考畢高級程度會考,便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當起學護,這不僅讓他在生理學課堂捷足先登,學會的知識也教他如何照顧家人。他笑言:「我子女出生時,由我一手包辦照料孩子的工作!」

他憶述這段日子時說:「我希望挑戰自己,累積多點社會經驗和閱歷。」他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控股公司任職總裁助理,因為公幹而周遊列國,目前烽煙四起的烏克蘭,是他首個出國踏足的國家。姚柏良後來先後在學校任職體育教師,2020年東京奧運空手道女子個人形賽事勇奪銅牌的劉慕裳,是他的學生。2021年,他當選旅遊界立法會議員。他目前擔任香港中國旅行社董事長,希望促進香港和內地之間的聯繫;今年四月內地當局宣布延長港人回鄉証有效期,他是其中一位「推手」。

自中大畢業多年。姚柏良非常感激母校的栽培。2002年他選購居屋單位時,堅持購買能遠眺中大的單位,好讓他能朝夕凝望魂牽夢縈的母校。他時常惦記着中大的未來,認為本港和內地機遇處處,中大學生的前途也越見光明。他表示:「現在世界瞬息萬變,我們要更好地裝備自己,提升自己的應變能力和競爭力。中大人比較樸素,實幹,未來會有更多發揮空間。」訪問當天在中大體育中心進行,當年教導姚柏良的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王香生,特地到場和這位高足共聚師生情誼。

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聯合書院院長王香生(右),是姚柏良當年在中大的老師,訪問當天在中大體育中心重遇。

訪問接近尾聲,姚柏良總結說,中大對香港的未來發展非常重要。「大學是人才的搖籃,我覺得香港的未來就在這群年輕人手上,青年興,香港興,國家興。」他說:「六十周年可以說是走過一甲子,希望我們中大未來的日子能長足發展,為香港人才的培養作出貢獻。」訪問剛結束,他就跳上私家車趕往立法會出席會議,繼續踏上無盡的人生旅途。

文/Chamois Chui
攝/D. Lee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