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迷笑看創業成敗

楊全盛︰「不要怕輸。打機如是,人生亦然。」

多年前,就讀初中的少年站在遊戲機舖一隅觀賽,驚見一名「高手」被打至鼻血直流後仍冷靜地專注當下的遊戲對戰,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時光漸逝,少年漸長,昔日連勝六十多場的「街機」霸王,今天搖身一變成為資訊科技及電競產業的骨幹,成績斐然。楊全盛笑說:「冷靜、沉着、不怕輸——這是我的致勝關鍵。」

楊全盛為天旭科技投資集團聯合創辦人暨行政總裁,畢業於中大計算機科學系,並擁有中大電子商務管理碩士及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談到自身創業路途,作為崇基學院舊生的他不忘補充說:「我覺得自己是很典型的中大創業家。」

不論創業、投資,還是推動電競產業,都與楊全盛小時候的打機經歷密不可分。當年熱愛打機的男孩雖年紀尚輕,卻深明即使只是興趣,也要認真對待的道理,「為了打敗對手,我甚至不惜高價購買機台,在家自行學習組裝,並不停深入研究技術,反覆練習戰術——一切就是為了贏。」雖熱愛遊戲,楊全盛卻從未荒廢學業,最終憑着對編寫遊戲程式的濃厚興趣入讀中大計算機科學系。這種堅持把每件事做好的心態,支撐着他後來在創業的路上從失敗走向成功。

人生的反殺理論

2001年,楊全盛首次創業失敗,曾瀕臨破產邊緣,當時能夠堅持下去,全憑對創業的滿腔熱忱及不怕輸的精神。這種屢敗屢戰、愈戰愈勇的韌力,竟是從少年時代的打機日與夜中煉成——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自小玩Street Fighter的『血淚史』與我的創業經歷很相似。」大學未畢業便開始創業,1999年畢業後聘請同學在自己的軟件公司工作,楊全盛的創業之路有如一場場充滿未知的遊戲。初生牛犢,過度擴張的公司容不下他的雄心勃勃,又不幸碰上科網股泡沫爆破,令他最終欠下逾百萬元巨債。看着親戚遞給自己的警務督察申請表,想起他們勸喻自己認真打工,別再冒險創業時,手足無措的他猶豫了。可是轉念一想,他說:「人生有如打機,差不多落敗時,總會被旁人輕視。這時候要保持沉着、冷靜,不慌不忙地運用反殺理論,把握反敗為勝的黃金機遇。遇到『危』,愈要把它當作『機』。」憑着這股不服輸的衝勁,楊全盛重整旗鼓,毅然決定再試一次。談及當時的心態,他續道:「壓力確實很大,但我選擇繼續往前衝,反正不會更糟了。」

經歷更多,走得更遠

除了創出一番事業,「不怕輸」的心態也為楊全盛迎來嶄新機遇。2015至16年間,楊全盛為參選立法會資訊科技界功能組別作準備。當被問及為何參選,他坦然自己從未想過從政,參選立法會是因爲身邊所有人都不願意,並直言自己「不怕輸、輸得起」。「那段日子裏,我密鑼緊鼓的積極籌備,接二連三的辯論環節是讓我強化溝通能力的速成課。我學會有效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主動提出意見,這對我將來走得遠很有幫助。」儘管最終落敗收場,參選經歷卻助他建立更深厚的人脈,迎來意想不到的投資機會,是寶貴的人生課:「這個重要歷練,確實加速我的成長。」

把握機遇,重整心態,從零開始

事業的穩步發展令楊全盛思考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我很喜歡打機,便開始思索該如何融合興趣與事業。」談到當下仍有不少人認爲電競只是「玩遊戲」,楊全盛解釋道:「電競是產業,打機是娛樂,兩者雖有關係,卻是截然不同的概念。現在我一邊到學校宣傳電競產業發展,一邊鼓勵學生不要沉迷打機。」談到這些年,楊全盛認爲疫情為電競以至體育產業帶來毀滅性的打擊,很多對行業有興趣的有心人也支撐不下去,紛紛陸續轉行。「作為電競行業的推手,我的首要任務莫過於為行業開拓新機遇,使其得以繼續發展。現時的計劃是把電競與傳統運動結合起來。我們與香港足球總會合作,以電子虛擬運動改善運動表現及優化運動員的訓練方式,加強年輕人的學習動機之餘,也嘗試為行業作轉型。」

坐在電競椅上與筆者侃侃而談,雀躍地介紹獎牌和獎座背後的故事,現在的楊全盛早已從當年的打機男孩蛻變成身經百戰的業界翹楚;創業之外,也積極推廣青年活動,讓他們發掘自身潛能與價值。每每提及打機經歷,已為人父的楊全盛總藏不住臉上的笑意,訪問結束後更在辦公室的虛擬實境遊戲機台前為我們展示一番「廝殺絕技」。

文/Gillian Cheng
攝/Eric Sin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