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无疆

与中大「在学.在职计划」共谱新里程

中大崭新的「.在计划」在2021–22年度推出,这不是普通的实习计划,而是本港首个全校性「校企合作教育课程」,课程汇聚多方努力,同时达致三个目标:装备学生投身职场、帮助雇主物色人才,以及加强中大与社会的联系。

计划别出心裁又有意义,吸引不少学生、雇主和大学同仁参与。

各学系的中大三年级和四年级参加者会与不同企业配对,行业涵盖金融、快速消费品产业、政府及公营机构和初创公司等不同专业范畴。一经选拔,学生将参与为期六至八个月全职、设有学分及有薪的「在学.在职计划」,也会出席计划提供的工作坊及培训课程。除了获得职场经验,学生亦会学习软技巧和建立专业人脉,并透过体验不同工作环境和文化,构想毕业后的职涯规划。

中大计算器科学学系学生Jericho Principe是首届「在学.在职计划」参加者,他说:「参与计划让我有更多个人成长和专业发展机会,包括在户外拓展训练的考验、资深业界人士传授的专业技能和知识,以及我一路上结交的朋友。我现时信心倍增,亦有足够的支持网络助我展开职业生涯。」

播放视频

「在学.在职计划」学生的心声

中大、学生及雇主三赢局面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表示:「有别于一般实习或学习体验计划,『在学.在职计划』让学生深入体验职场的生活,除了赚取学分,更可于过程中建立软技巧、了解行业前程及扩展人际网络。另计划也为企业提供优秀人才招募渠道,并能与大学加强联系,携手为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企业伙伴亦可透过「在学.在职计划」向学生灌输重要的职场伦理和专业精神。中大常务副校长陈金樑教授解释:「一段较长的全职实习阶段,更能激发学生对工作产生热诚和归属感,继而培养出敬业乐业、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长远而言,有助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员工有更进取投入的表现,提高企业效益,共建更好的社会。」

学生就职前得以提升专业技能

为了帮助学生在实习机构有更佳表现,「在学.在职计划」提供一系列职前及在职训练。学生出席「提升就业潜能及树立个人品牌形象」及「建立职场专业技能」培训之后,将会在两个实习学期继续上课,并接受持续考核评估,以确保学生的学习与业界期望相符,并能实现学生的个人、专业及参与「在学.在职计划」的目标。

结构完善的学习模式(来源:「在学.在职计划」)

在新世代追求卓越

在世界各地不少著名院校如美国卓克索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均有开设校企合作教育课程,无论是大学、学生或雇主均受惠,达致三赢局面。「在学.在职计划」结合全球领先的校企合作教育课程的最佳实践,具备策略焦点和创意,迎合香港处境和未来世界所需。

大学透过开办课程加强校企合作,推展体验为本的教育及改善大学本科课程;学生得以提升专业技能和职场知识,获取更理想就业机会;企业则透过提供全职工作机会更快物色和招揽人才,并能与大学加强联系,增进互相合作的机会。

数字一览(来源:「在学.在职计划」)

中大副校长潘伟贤教授表示:「为了帮助『在学.在职计划』学生在实习机构发挥所长,我们设计了一系列职前工作坊、培训课程及栽培环节,让学生更快适应职场。另外,学院老师、雇主及学生的定期评估能确保雇主及学生皆有得益。」

赖汉荣博士认为学生的毅力、坚韧和适应能力使他们在芸芸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图片出处:「在学‧在职计划」)

「在学.在职计划」课程主任赖汉荣博士说:「大学生时常思考如何发挥所学,令自己过更有意义的职涯与人生。我准备好在这个世界崭露头角吗?我有没有学以致用,将经验转化为个人能力?『在学.在职计划』可以让学生获得宝贵经验和技能,帮助他们投身改变社会。」

有兴趣透过「在学.在职计划」追求个人成长和专业发展的学生,可以按此连结:https://lnkd.in/gUHivKEd。学生亦可在此小册子了解计划特色和首届参加者的心声。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