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夢無疆

與中大「在學.在職計劃」共譜新里程

中大嶄新的「在學.在職計劃」在2021–22年度推出,這不是普通的實習計劃,而是本港首個全校性「校企合作教育課程」,課程匯聚多方努力,同時達致三個目標:裝備學生投身職場、幫助僱主物色人才,以及加強中大與社會的聯繫。

計劃別出心裁又有意義,吸引不少學生、僱主和大學同仁參與。

各學系的中大三年級和四年級參加者會與不同企業配對,行業涵蓋金融、快速消費品產業、政府及公營機構和初創公司等不同專業範疇。一經選拔,學生將參與為期六至八個月全職、設有學分及有薪的「在學.在職計劃」,也會出席計劃提供的工作坊及培訓課程。除了獲得職場經驗,學生亦會學習軟技巧和建立專業人脈,並透過體驗不同工作環境和文化,構想畢業後的職涯規劃。

中大計算機科學學系學生Jericho Principe是首屆「在學.在職計劃」參加者,他說:「參與計劃讓我有更多個人成長和專業發展機會,包括在戶外拓展訓練的考驗、資深業界人士傳授的專業技能和知識,以及我一路上結交的朋友。我現時信心倍增,亦有足夠的支持網絡助我展開職業生涯。」

Play Video

「在學.在職計劃」學生的心聲

中大、學生及僱主三贏局面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表示:「有別於一般實習或學習體驗計劃,『在學.在職計劃』讓學生深入體驗職場的生活,除了賺取學分,更可於過程中建立軟技巧、了解行業前程及擴展人際網路。另計劃也為企業提供優秀人才招募渠道,並能與大學加強聯繫,攜手為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企業夥伴亦可透過「在學.在職計劃」向學生灌輸重要的職場倫理和專業精神。中大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解釋:「一段較長的全職實習階段,更能激發學生對工作產生熱誠和歸屬感,繼而培養出敬業樂業、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長遠而言,有助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員工有更進取投入的表現,提高企業效益,共建更好的社會。」

學生就職前得以提升專業技能

為了幫助學生在實習機構有更佳表現,「在學.在職計劃」提供一系列職前及在職訓練。學生出席「提升就業潛能及樹立個人品牌形象」及「建立職場專業技能」培訓之後,將會在兩個實習學期繼續上課,並接受持續考核評估,以確保學生的學習與業界期望相符,並能實現學生的個人、專業及參與「在學.在職計劃」的目標。

結構完善的學習模式(來源:「在學.在職計劃」)

在新世代追求卓越

在世界各地不少著名院校如美國卓克索大學、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均有開設校企合作教育課程,無論是大學、學生或僱主均受惠,達致三贏局面。「在學.在職計劃」結合全球領先的校企合作教育課程的最佳實踐,具備策略焦點和創意,迎合香港處境和未來世界所需。

大學透過開辦課程加強校企合作,推展體驗為本的教育及改善大學本科課程;學生得以提升專業技能和職場知識,獲取更理想就業機會;企業則透過提供全職工作機會更快物色和招攬人才,並能與大學加強聯繫,增進互相合作的機會。

數字一覽(來源:「在學.在職計劃」)

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表示:「為了幫助『在學.在職計劃』學生在實習機構發揮所長,我們設計了一系列職前工作坊、培訓課程及栽培環節,讓學生更快適應職場。另外,學院老師、僱主及學生的定期評估能確保僱主及學生皆有得益。」

賴漢榮博士認為學生的毅力、堅韌和適應能力使他們在芸芸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 (圖片出處:「在學‧在職計劃」)

 「在學.在職計劃」課程主任賴漢榮博士說:「大學生時常思考如何發揮所學,令自己過更有意義的職涯與人生。我準備好在這個世界嶄露頭角嗎?我有沒有學以致用,將經驗轉化為個人能力?『在學.在職計劃』可以讓學生獲得寶貴經驗和技能,幫助他們投身改變社會。」

有興趣透過「在學.在職計劃」追求個人成長和專業發展的學生,可以按此連結:https://lnkd.in/gUHivKEd。學生亦可在此小冊子了解計劃特色和首屆參加者的心聲。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