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人生

姚柏良的无尽旅程

5月10日早上九时正,大多数上班族此时正睡眼惺忪,开始新的工作天。姚柏良则精神抖擞地步出私家车,随即和笔者侃侃而谈。

他好动的性格,早在他童年时已表露无遗。「我自小喜欢到处跑,也喜欢运动,所以中学时期已经是学校田径队代表,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中大新开设的体育运动科学系,吸引了这位酷爱运动的年轻人。「1994年,中大刚好正式开辧第一届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当年我应考高级程度会考(当时的大学入学试),所以目标清晰,希望能考进中大体育系。」

姚柏良全心投入大学生活,相片摄于中大运动比赛。(由受访者提供)

姚柏良刚踏足中大,就全心投入大学生活。他说:「我升读大学,不是纯粹拿个学位。在三年大学生涯中,除了参与自己热爱的运动和完成学位课程,我努力扩阔视野,和建立与不同界别的联系,确保毕业后可以走的路可以更广阔。」他加入中大和逸夫书院田径队,以推铅球和掷标枪见长;又制造机会,让中大学生可以与内地生交流。他入读中大第二年暑假,适逢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全城感受炽热的气氛。姚柏良于是把握机会,与其他同学筹办见面会,安排内地奥运金牌选手到访港,更在中大体育馆举办表演赛,让中大学生与运动员切磋。

但中大体育运动科学系,并非终日玩乐的地方。「初时大家以为读体育,最主要是做运动,但其实也要修读很多关于运动科学的理论。」姚柏良当年涉猎的知识,涵盖生理学、生物力学及体育管理等范畴。中大1994年开始改行三年制本科课程,他不但失去一年学习时间,大学一年级便需要开始实习。他说:「很多时候我们赶功课,又参与很多体育运动,那种体能要求和精神消耗,有别于其他学系的同学。」

姚柏良1997年毕业于中大。(由受访者提供)

姚柏良一直很会采取主动。他刚考毕高级程度会考,便在韦尔斯亲王医院当起学护,这不仅让他在生理学课堂捷足先登,学会的知识也教他如何照顾家人。他笑言:「我子女出生时,由我一手包办照料孩子的工作!」

他忆述这段日子时说:「我希望挑战自己,累积多点社会经验和阅历。」他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控股公司任职总裁助理,因为公干而周游列国,目前烽烟四起的乌克兰,是他首个出国踏足的国家。姚柏良后来先后在学校任职体育教师,2020年东京奥运空手道女子个人形赛事勇夺铜牌的刘慕裳,是他的学生。2021年,他当选旅游界立法会议员。他目前担任香港中国旅行社董事长,希望促进香港和内地之间的联系;今年四月内地当局宣布延长港人回乡证有效期,他是其中一位「推手」。

自中大毕业多年。姚柏良非常感激母校的栽培。2002年他选购居屋单位时,坚持购买能远眺中大的单位,好让他能朝夕凝望魂牵梦萦的母校。他时常惦记着中大的未来,认为本港和内地机遇处处,中大学生的前途也越见光明。他表示:「现在世界瞬息万变,我们要更好地装备自己,提升自己的应变能力和竞争力。中大人比较朴素,实干,未来会有更多发挥空间。」访问当天在中大体育中心进行,当年教导姚柏良的体育运动科学系教授王香生,特地到场和这位高足共聚师生情谊。

体育运动科学系教授、联合书院院长王香生(右),是姚柏良当年在中大的老师,访问当天在中大体育中心重遇。

访问接近尾声,姚柏良总结说,中大对香港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大学是人才的摇篮,我觉得香港的未来就在这群年轻人手上,青年兴,香港兴,国家兴。」他说:「六十周年可以说是走过一甲子,希望我们中大未来的日子能长足发展,为香港人才的培养作出贡献。」访问刚结束,他就跳上私家车赶往立法会出席会议,继续踏上无尽的人生旅途。

文/Chamois Chui
摄/D. Lee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