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洋溢绿意

中大参加英国雅息特大学和国际高等教育信息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发起的跨院校Future17可持续发展目标挑战计划,让中大生跟海外学生合作,探讨全球可持续发展议题,设计解决方案。计划由四大洲四所大学,即中大、英国雅息特大学、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和巴西圣保罗大学策动,先导计划在刚过去的学期开展,吸引四校120名学生参与,中大则有25名学生和10名导师参加。

计划提供网上课程,让学生了解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学习创意思维。学生其后会分派至不同跨校团队,在四校学者和国际机构伙伴指导下,参与11个可持续发展项目其中之一,探讨解决方案,并在课程完结后提交网上报告,展示成果。此计划已纳入大学通识课程,学生可申请科目及学分豁免。

「计划让学生了解在现实世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复杂性,意识到各界必须携手合作,方可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每个人都可以发挥作用,不仅通过他们自己的职业,还可以通过调整生活方式,一同创造一个兼具经济活力、平等和环保的世界。」大学通识教育部副主任戴沛权教授说。

公共卫生课程二年级生李桥负责为气候行动设计教具,他表示:「我在课程中深入研究公共卫生议题,发现海平面上升或干旱等环境变化会影响人类健康。因此,我们设计了一系列教具,帮助学者或小区人士教育大众气候保育的重要性,以及这跟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如何环环相扣。这次是难得机会,让我将生活体验和小区参与融入学术之中。」

城市研究课程三年级生梁庭彰则为木材再生出谋划策。他称:「这项目研究欧洲建筑界可否更环保地使用木材,加深了我对建筑业的认识,和行业转型至环保经济下的压力和挑战。我期望日后就气候行动和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出一分力,在香港推广可持续发展。」

「二十一世纪的高等教育必须响应当前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Future17为学生提供难得的机会与其他国际院校的学生及组织合作,共同解决现实生活遇到的问题。我们期望参与计划的学生除了获得宝贵的经验及崭新知识外,亦能秉承和弘扬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未来建设更美好的社会。中大很高兴能够参与Future17,推动国际协作,更藉此体现了《中大策略计划2021–2025》定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常务副校长陈金梁教授说。

有关计划详情,请浏览Future17网页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