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洋溢綠意

中大參加英國雅息特大學和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發起的跨院校Future17可持續發展目標挑戰計劃,讓中大生跟海外學生合作,探討全球可持續發展議題,設計解決方案。計劃由四大洲四所大學,即中大、英國雅息特大學、南非斯泰倫博斯大學和巴西聖保羅大學策動,先導計劃在剛過去的學期開展,吸引四校120名學生參與,中大則有25名學生和10名導師參加。

計劃提供網上課程,讓學生了解可持續發展目標和學習創意思維。學生其後會分派至不同跨校團隊,在四校學者和國際機構夥伴指導下,參與11個可持續發展項目其中之一,探討解決方案,並在課程完結後提交網上報告,展示成果。此計劃已納入大學通識課程,學生可申請科目及學分豁免。

「計劃讓學生了解在現實世界推動可持續發展的複雜性,意識到各界必須攜手合作,方可找到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每個人都可以發揮作用,不僅通過他們自己的職業,還可以通過調整生活方式,一同創造一個兼具經濟活力、平等和環保的世界。」大學通識教育部副主任戴沛權教授說。

公共衞生課程二年級生李橋負責為氣候行動設計教具,他表示:「我在課程中深入研究公共衞生議題,發現海平面上升或乾旱等環境變化會影響人類健康。因此,我們設計了一系列教具,幫助學者或社區人士教育大眾氣候保育的重要性,以及這跟其他可持續發展目標如何環環相扣。這次是難得機會,讓我將生活體驗和社區參與融入學術之中。」

城市研究課程三年級生梁庭彰則為木材再生出謀劃策。他稱:「這項目研究歐洲建築界可否更環保地使用木材,加深了我對建築業的認識,和行業轉型至環保經濟下的壓力和挑戰。我期望日後就氣候行動和其他可持續發展目標出一分力,在香港推廣可持續發展。」

「二十一世紀的高等教育必須回應當前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Future17為學生提供難得的機會與其他國際院校的學生及組織合作,共同解決現實生活遇到的問題。我們期望參與計劃的學生除了獲得寶貴的經驗及嶄新知識外,亦能秉承和弘揚可持續發展理念,為未來建設更美好的社會。中大很高興能夠參與Future17,推動國際協作,更藉此體現了《中大策略計劃2021–2025》定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說。

有關計劃詳情,請瀏覽Future17網頁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