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德雄

校本部庶務組辦公室助理
35年服務獎

蘇德雄(阿雄),是我們在行政樓的同事。這位忠誠老職工言談略帶害羞,有一顆善良和疼惜人的心。

1987年,阿雄在商業機構當信差,夜間上學,中學畢業後,無意中看見中大在《華僑日報》的招聘廣告,出於對校園人文氛圍的嚮往,決定應徵。「雖然只是工作,但大學的清幽環境和求學氣息,很吸引我。」

大學的穩定環境,為阿雄提供進修空間,維繫生計,勤懇工作數十年,讓他建立自己的家。早年,他的服務範圍涵蓋大學本部,現時則集中行政樓,負責開會場地布置、文件送遞、清潔和為職員和賓客準備茶水。早期校園的悠閑寧靜,教他懷念。

「從前人與人的溝通較直接,人情味濃厚。現在屏風將人隔開,感覺有點疏離。」

阿雄的攝影作品

阿雄送遞報紙期間,會順道研讀頭條,關注時事。愛運動的他,乒乓、網球、羽毛球、游水、風帆等盡皆鍾情。公餘時間,他喜跟朋友相聚,分享閱讀樂趣,交流心得。

回望36年時光,阿雄感嘆仿如昨天。「一切猶如白駒過隙,像流水般逝去,人和事都留不住。」但是,跟庶務組和資訊處同事共事較多,愜意日子裏,也有窩心回憶。一年,他抱恙入院,出乎意料,資訊處同事前往探望,令他感受深刻。他感悟,「唯有人能在你心裏留下深刻回憶。」

見盡大學和人事變遷,阿雄心中,有兩個不變信念:「人與人的相處,需要體諒包容。專注份內事很重要。對準自己的工作,心無旁騖,心會寬廣很多。」

文/Amy Li
攝/Matthew Wu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