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君一席話

專訪新任校董會主席查逸超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於2022年4月29日委任查逸超教授為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主席。《走進中大》創刊號有幸邀得查教授,暢談他就任大學校董會主席的感受,及其對新崗位和大學發展計劃的所思所想。

查教授在學術及工商界成就非凡,於企業管治、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創新科技以及高等教育管理方面往績彪炳。

查教授現職福田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資深顧問,此前曾任美國西北大學全職管理人員及大學教授。他現為美國西北大學榮休教授及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榮譽臨床教授。

「我一直視教育為頭等大業,珍而重之。我認為大學校董會的主要功能有三。其一是策略規劃與發展,其二是管治,其三是選拔與任用高級管理層。我深信每所大學的校董會都應該履行好這三項功能。」

去年11月加入中大大學校董會前,查教授曾任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副主席,亦曾是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成員。

查教授活躍於不同領域,長袖善舞,經驗橫跨學術、研究、工業與創業界,因而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能就推動本港創科政策提供精闢獨到的見解。他認為香港再次騰飛的時機已成熟:「這真是令人無比振奮!無論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藍圖,還是政府銳意把香港打造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都是香港高等學府的佳音。中大已蓄勢待發,定當把握良機。」

「大灣區發展令全香港聞之嚮往,翹首以待,而中大得天獨厚,佔據獨特優勢。遠在2006年,中大就早着先機,與中國科學院共同創立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落戶大灣區,繼而在2007年成立深圳研究院,2014年成立中大(深圳)。我們必須繼續致力深化合作,務求達至一加一大於二。」

他續說:「大學最新一份策略計劃廣獲支持,令人鼓舞。中大上下不遺餘力推動這份高瞻遠矚的發展宏圖,進一步凝聚與團結中大社群。」但查教授強調:「策略計劃所述七大範疇皆同等重要,環環緊扣,缺一不可。策略計劃能否實施成功,視乎大學全體成員能否同心同德,戮力以赴。只有透過仔細規劃、訂明具體目標、定期檢視中期結果,以及不斷力求改進,藍圖才會成為現實。」

中大致力推動全人發展及通識教育的決心,亦令查教授體會至深。他認為中大的教育模式在本港可謂獨一無二,「中大校園優美,天地廣闊,是香港其他大學未能比肩的。我們的書院制度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在課室以外向學生傳遞道德價值,培養他們成為優秀公民。此外,中大策略計劃的範疇之一『社會責任與可持續發展』也表明,我們在栽培未來棟樑的同時,也心繫社會福祉。」查教授補充:「中大應該確保其教育模式能持續為本港培養一代又一代富責任感的公民,為社會發展各盡所長與所能。」

查教授認同,香港的大學在社會事件的餘波及新冠疫情的影響下,經歷了艱難時期。隨着中大快將慶祝六十周年校慶,應把握機會向社會各界集思廣益,商討如何令高等教育發揮更大力量,與香港同開新篇。

「大學有責任與持份者保持對話,確保我們的願景取得社會的認受。畢竟大學屬公共機構,務必與社會保持緊密連繫,了解各持份者對大學的期望。」他強調,與教職員、學生和校友並肩同行至關重要,同時應把目光放遠:「這樣我們的影響力才能深入到社會更多界別,包括立法機關、政府部門和商界翹楚。我期盼聽取他們的意見,共同為建設香港美好未來出謀劃策。」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