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同行

朋輩諮詢網絡延續中大情懷

那年9月,修讀護理學的黃清楊同學首次踏足中大校園。初來乍到,稚嫩少年面容青澀,興奮和雀躍背後也許滲着絲絲惶恐。四年時光轉瞬即逝,黃同學早已適應及享受校園生活,今天他分享道:「作為高年級學生,我希望能幫助中大新生盡快融入和體驗全新的大學生活。」黃同學是中大GLEAM計劃的學習輔導大使,也是UrHeard網絡的朋輩聆聽者。他表示,服務同學的過程也是自我經驗的積累:「除了在幫助師弟妹的過程中獲得滿足感,自身也獲益良多,認識到不少朋友。參加培訓工作坊是個愉快的增值過程,讓我掌握帶領小組的技巧。透過參與這些服務,我學會平衡課業與課外活動,提升溝通和時間管理的能力。」

GLEAM大使助新生

每年新學季為中大校園迎來一張張新面孔,校門外排隊註冊的新生絡繹不絕。為協助他們適應校園生活及截然不同的學習環境,學生事務處自2020至21年度起推出GLEAM計劃,當中包括各類活動如學長姐的分享環節,交流學習心得及為新生提供適切援助。黃同學回想自己當年初來報到,人生地不熟,不論是在校園生活或學習模式方面都感到難以適應,從而萌生協助新生的念頭:「雖然學校已提供不少與選科和學會相關的資料,但畢竟網上資訊普遍較片面,一些實際情況需要靠問『過來人』才清楚。我剛入學時在學習上也有些不適應,因此升上高年級後,希望以自身經驗和體會,為新生提供協助。」透過參與GLEAM計劃,新生能取得相應的課程和活動資訊,展開美好大學生活的新一頁。截至2022年,超過500名新生參與此計劃,其後有部分甚至成為新一批學習輔導大使,薪火相傳。

疫境同路,近在「指」尺

近年疫情改變了大專院校的教學模式,學生們在新常態之下難免感到彷徨無助。為保證所有學生在疫情期間也能得到朋輩支援,學生事務處推出UrHeard手機應用程式,展望優化服務和拓展新功能,提供良好的溝通平台予中大生互相交流、支持及成長,增加受惠對象。除了中大新生,所有年級及學系的學生均可在此平台上向擁有豐富大學生活經驗的朋輩聆聽者諮詢有關學習方法、大學生活規劃、個人健康或生涯發展等方面的問題。黃同學也向我們分享了他作為UrHeard朋輩聆聽者的心得:「這是一個方便中大同學,特別是新生尋找中大資訊的平台。作為聆聽者,我們會分享自身經驗,傾聽及解答同學在時間管理及生涯規劃等方面的疑難。」從實體的GLEAM計劃到線上平台UrHeard,同學們可隨心所欲、隨時隨地發問及尋找合適的朋輩聆聽者,更可使用學生親手設計的貼圖,拉近彼此的距離。

中大人傳承中大情

每每提及中大校園,其獨有的「人情味」總是必不可少的關鍵詞。灌輸知識外,中大也注重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和情操。即使要應付繁重的學業和實習,黃同學也從未打消協助師弟妹的念頭,實在難得。誠然,學生們的付出是締造美好校園的重要一環,是延續中大文化的橋樑。他憶述說:「這就是中大人看重的人情味。多參加團體活動,保持開放、積極的態度,勇於嘗試新事物,都能讓大學生活更美滿。」

/ Gillian Cheng
文首圖像設計 / Amy Tam
相片由學生事務處提供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