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人生的一課

社工系教授首創教學法 助智障人士掌舵人生

立定志向,付諸實行是人生必修課,要無悔此生,我們需由心出發,朝目標步步邁進。立志對於智障人士,亦有重要意義,能夠自我決策的智障人士,相應地擁有較高生活質素和個人幸福感。

社會工作學系黃敬歲教授花兩年半時間,研發出首個提升本港華語智障人士自我決策能力的小組教學法。經過隨機對照實驗,發現這個教學法可讓智障人士系統地學習訂立和實踐目標,培養自我決策能力,締造幸福感和精采人生。學系於6月24日舉行網上會議,分享研究成果,吸引逾640位家長、殘疾服務和特殊教育工作者,以及大專社工系老師和學生參加。

眾嘉賓分享心得,右上為黃敬歲教授

分享會中,黃教授和研究團隊介紹如何透過小組教學法,增強智障人士自我決策能力,以及相關研究成果,並邀請組員黃筱然分享她如何達成目標,教授禪繞畫。家長和社工亦於會上分享參與研究的得着,反應踴躍,多名業界人士更即場索取教學手冊,冀在服務中試行。

有關提升智障人士自我決策小組的詳情,請瀏覽https://cuhkselfdeterminat.wixsite.com/sd-of-pwid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