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托機械人助中大學生團隊奪創業大賽金獎

在第八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大學生團隊共贏得四個獎項,包括一個金獎、兩個銀獎及一個銅獎。其中,「弗萊明醫學實驗」團隊憑中風康復醫療機械人研發項目奪金。中大副校長岑美霞稱,中大自2014年起支持師生創立逾170間初創企業及項目,並將會再接再厲,致力把國際級研究成果轉化為社會可用的產品,造福本港、國家以至全球社會。

中風即「腦血管意外」,患者因腦部血管阻塞或爆裂,導致神經細胞壞死,產生各種症狀,嚴重可以導致偏癱。中風患者經常出現運動功能障礙,神經組織亦需要長時間復原,恢復情況亦會因病情嚴重程度有異。「弗萊明醫學實驗」這間初創企業,專注於中風康復的醫療機械人,由中大物理碩士生鄭栢誠與生物醫學工程博士畢業生香皓林聯合創辦。團隊使用混合神經科學及軟體機械人的專利技術,研發了醫療級穿戴式機械人「Fleming腳托」。

腳托透過捕捉患者動作及肌肉中的電流,判斷穿戴者的步行意欲;軟體機械人協助病人行走,有助重建患者神經通路,改善活動能力,治療師可通過腳托的軟件跟蹤病人康復進度,繼而制定適切的復健計劃。經臨床驗證,中風病人定期使用腳托進行步行訓練,視乎病情嚴重程度,受損神經可回復三至七成功能。「Fleming腳托」將於2023年第一季初步推出市場,預料售價僅為坊間同類產品的10%。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