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托机械人助中大学生团队夺创业大赛金奖

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大学生团队共赢得四个奖项,包括一个金奖、两个银奖及一个铜奖。其中,「弗莱明医学实验」团队凭中风康复医疗机械人研发项目夺金。中大副校长岑美霞称,中大自2014年起支持师生创立逾170间初创企业及项目,并将会再接再厉,致力把国际级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可用的产品,造福本港、国家以至全球社会。

中风即「脑血管意外」,患者因脑部血管阻塞或爆裂,导致神经细胞坏死,产生各种症状,严重可以导致偏瘫。中风患者经常出现运动功能障碍,神经组织亦需要长时间复原,恢复情况亦会因病情严重程度有异。「弗莱明医学实验」这间初创企业,专注于中风康复的医疗机械人,由中大物理硕士生郑栢诚与生物医学工程博士毕业生香皓林联合创办。团队使用混合神经科学及软件机械人的专利技术,研发了医疗级穿戴式机械人「Fleming脚托」。

脚托透过捕捉患者动作及肌肉中的电流,判断穿戴者的步行意欲;软件机械人协助病人行走,有助重建患者神经通路,改善活动能力,治疗师可通过脚托的软件跟踪病人康复进度,继而制定适切的复健计划。经临床验证,中风病人定期使用脚托进行步行训练,视乎病情严重程度,受损神经可回复三至七成功能。「Fleming脚托」将于2023年第一季初步推出市场,预料售价仅为坊间同类产品的10%。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