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覽《走進中大》創刊號。

《走進中大》是香港中文大學最新出版的校訊,每月兩期,介紹大學各學院、書院、學系及行政單位的人和事,凝聚眾心,聚焦中大。

透過多元化及多角度的專題特寫,《走進中大》讓中大社群深入了解中大人,包括教職員、學生和校友在各方面的發展及成就。希望大家在獲取大學最新消息及活動資訊的同時,可以更立體地認識這處你們每天學習、工作、居住的地方。

大學排名──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及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

在創刊號出版之際,中大迎來不少喜訊。

大學近日在各方面的表現屢獲國際稱譽,肯定了中大社群的努力及付出。在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中大共有21個學科晉身全球首五十名之列。成就如此佳績,是一個又一個關於中大人的故事。在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的專訪中,您將會看到中大師生及研究人員如何同心協力,精益求精,令醫學院在短短40年間晉身本港、亞洲、以及全球前列。

中大共六個學科榮登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首三十位

大學的發展方向固然絕非取決於排名,但排名為我們提供了參考指標,了解中大相對於其他國際學府的表現,鼓勵我們力求進步。

本年度中大首次參與泰晤士高等教育的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就大學推動聯合國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SDG)的表現作公開評選。在眾多參與排名的本地大學中,中大獲得最高總分,於SDG4「優質教育」範疇中排行第10;於SDG8「良好工作及經濟成長」範疇中排名第36位;於SDG16「和平、正義與強大機構」範疇中排名第81位;整體排名在全球200位以內。中大將繼續竭力履行社會責任,推動可持續發展,實踐大學策略計劃2021–2025中所訂立的目標。

此外,中大學生及研究團隊憑藉卓越的研究及創新成果,於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囊括17個獎項,包括4項金獎、10項銀獎和3項銅獎,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

國際連繫及協作

新冠疫情已持續達兩年多的時間,所帶來的影響印證著我們同為地球村的一員,沒人能夠獨善其身。對大學發展而言,與國際夥伴的協作更趨重要,我們亦十分期待盡快回復實體交流。宏觀而言,高等教育在促進香港經濟轉型及強化國際連繫方面可發揮重大作用,近日我就此分享了我的想法,歡迎大家閱覽

學生體驗和卓越研究

多元共融的校園是令大學生活更豐富多彩的必備要素,是中大學生體驗的核心價值。中大廣納全球菁英,創造機會讓不同背景及志向的人發光發熱。在《花開花落自有時:中大人重建山城板球天堂》一文中,來自斯里蘭卡的工程學四年級學生 Desidhu Jayaweera和統計學系老師衛約翰博士跟讀者分享了他們在學生事務處的協助下,創立了板球學會的成功例子。

今期《走進中大》另一有趣專題,將介紹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團隊研發的「史萊姆」機械人。有關「史萊姆」機械人的影片近日成為媒體熱門焦點,這項看似科幻電影怪物的創新發明,將來有望可用於各種醫療及實際用途,是大學研究成果發揮正面影響力的又一例子。 

中大頒授榮譽院士

在剛過去的星期一,我很高興能出席中大第二十屆榮譽院士頒授典禮。會上,大學頒授榮譽院士銜予五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在其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及對大學和社會的重大貢獻。榮譽院士銜乃大學所頒授的最高榮譽之一,本年度授銜人士包括:享譽國際的勘探地球物理學家鄭傳漢教授、優秀的鐘錶企業家林偉雄先生、資深銀行家李國星先生、新亞書院前院長黃乃正教授及於殘奧會上獲獎無數的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女士。諸位對社會的貢獻,正好展示中大獨特之處。他們在親友們、大學校董會新任主席查逸超教授及眾多中大成員的見證下,於典禮上獲大學授予榮銜,實至名歸。我謹向五位榮譽院士獻上由衷的祝福。

防疫措施逐步放寬

本港經歷了最嚴峻的第五波新冠疫情,近日感染數字回落,大家總算能舒一口氣。我們熱切期待校園逐漸恢復生氣與活力,同時藉此提醒大家在返回中大校園時,緊記更新疫苗接種紀錄,時刻佩戴口罩,並按照規定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

衷心感謝

過去數星期,相信大家都忙於應付考試和評核,我謹此感謝所有教職員的安排及應對,讓網上評核得以順利進行,亦感謝同學的配合及辛勤努力,祝願大家能夠考取理想的成績。

期待下次《走進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故事。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 歡迎踴躍來稿!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