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走进中大》创刊号。

《走进中大》是香港中文大学最新出版的校讯,每月两期,介绍大学各学院、书院、学系及行政单位的人和事,凝聚众心,聚焦中大。

透过多元化及多角度的专题特写,《走进中大》让中大社群深入了解中大人,包括教职员、学生和校友在各方面的发展及成就。希望大家在获取大学最新消息及活动信息的同时,可以更立体地认识这处你们每天学习、工作、居住的地方。

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及THE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

在创刊号出版之际,中大迎来不少喜讯。

大学近日在各方面的表现屡获国际称誉,肯定了中大社群的努力及付出。在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中大共有21个学科晋身全球首五十名之列。成就如此佳绩,是一个又一个关于中大人的故事。在中大医学院院长陈家亮教授的专访中,您将会看到中大师生及研究人员如何同心协力,精益求精,令医学院在短短40年间晋身本港、亚洲、以及全球前列。

中大共六个学科荣登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首三十位

大学的发展方向固然绝非取决于排名,但排名为我们提供了参考指标,了解中大相对于其他国际学府的表现,鼓励我们力求进步。

本年度中大首次参与泰晤士高等教育的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就大学推动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表现作公开评选。在众多参与排名的本地大学中,中大获得最高总分,于SDG4「优质教育」范畴中排行第10;于SDG8「良好工作及经济成长」范畴中排名第36位;于SDG16「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范畴中排名第81位;整体排名在全球200位以内。中大将继续竭力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实践大学策略计划2021–2025中所订立的目标。

此外,中大学生及研究团队凭借卓越的研究及创新成果,于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囊括17个奖项,包括4项金奖、10项银奖和3项铜奖,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

国际连系及协作

新冠疫情已持续达两年多的时间,所带来的影响印证着我们同为地球村的一员,没人能够独善其身。对大学发展而言,与国际伙伴的协作更趋重要,我们亦十分期待尽快回复实体交流。宏观而言,高等教育在促进香港经济转型及强化国际连系方面可发挥重大作用,近日我就此分享了我的想法,欢迎大家阅览

学生体验和卓越研究

多元共融的校园是令大学生活更丰富多彩的必备要素,是中大学生体验的核心价值。中大广纳全球菁英,创造机会让不同背景及志向的人发光发热。在《花开花落自有时:中大人重建山城板球天堂》一文中,来自斯里兰卡的工程学四年级学生 Desidhu Jayaweera和统计学系老师卫约翰博士跟读者分享了他们在学生事务处的协助下,创立了板球学会的成功例子。

今期《走进中大》另一有趣专题,将介绍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团队研发的「史莱姆」机械人。有关「史莱姆」机械人的影片近日成为媒体热门焦点,这项看似科幻电影怪物的创新发明,将来有望可用于各种医疗及实际用途,是大学研究成果发挥正面影响力的又一例子。

中大颁授荣誉院士

在刚过去的星期一,我很高兴能出席中大第二十届荣誉院士颁授典礼。会上,大学颁授荣誉院士衔予五位杰出人士,以表彰他们在其专业领域的卓越成就及对大学和社会的重大贡献。荣誉院士衔乃大学所颁授的最高荣誉之一,本年度授衔人士包括:享誉国际的勘探地球物理学家郑传汉教授、优秀的钟表企业家林伟雄先生、资深银行家李国星先生、新亚书院前院长黄乃正教授及于残奥委会上获奖无数的轮椅剑击运动员余翠怡女士。诸位对社会的贡献,正好展示中大独特之处。他们在亲友们、大学校董会新任主席查逸超教授及众多中大成员的见证下,于典礼上获大学授予荣衔,实至名归。我谨向五位荣誉院士献上由衷的祝福。

防疫措施逐步放宽

本港经历了最严峻的第五波新冠疫情,近日感染数字回落,大家总算能舒一口气。我们热切期待校园逐渐恢复生气与活力,同时藉此提醒大家在返回中大校园时,紧记更新疫苗接种纪录,时刻佩戴口罩,并按照规定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序。

衷心感谢

过去数星期,相信大家都忙于应付考试和评核,我谨此感谢所有教职员的安排及应对,让网上评核得以顺利进行,亦感谢同学的配合及辛勤努力,祝愿大家能够考取理想的成绩。

期待下次《走进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故事。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