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屆榮譽院士頒授典禮

六賢達獲頒榮譽院士 感念中大人文精神

夏日初臨的5月底,中大舉行第二十一屆榮譽院士頒授典禮,頒授榮譽院士銜予六位傑出人士,表彰他們的專業成就,以及對大學和社會的貢獻,典禮由校董會主席查逸超主持。

新華集團顧問及法律總監蔡關頴琴代表本屆榮譽院士致謝辭。她憶述當年偕夫婿捐贈著名散文家周作人的信函予文物館,時任館長林業強教授在答謝函中展示的認真考證精神。她深有感觸地說:「中大近年在創新科技方面取得驕人成就,但大學亦珍惜及尊重中國固有的優雅文化和源遠流長的歷史,以及重視發揚人文學科的深厚傳統。」

查毅超博士

查毅超博士為福田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2018年起出任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2021年起任香港工業總會主席。30年前,他接掌家業,將一家小型燈具和雜貨廠,發展成世界前列的磅秤製造商,贏得「磅秤大王」美譽。九十年代,他透過多次海外收購,掌握尖端技術,開發醫療、工業和汽車等商用磅秤,並於2004年獲得香港青年工業家獎。查博士熱心公益,參與多項公職,包括全國政協委員、特首顧問團成員和中大工程學院諮詢委員會主席等。

鄭振耀教授

鄭振耀教授是知名骨科專家,1983年加入中大,歷任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系主任、醫學院副院長(教育)、大學輔導長、副校長和大學多個主要決策委員會的成員,對中大和醫學院的發展,厥功甚偉。他先後於2008至2013年及2014至2016年任教資會和研資局委員,亦曾為中大(深圳)醫學院聯合籌建辦公室主任和資深顧問,為其發展出謀獻策。2018年榮休的鄭教授,著作等身,是多份學術期刊的編委,亦是前香港骨科醫學會會長和20多個本地和海外專業學會和組織的成員,國際兒童骨科智囊團即為其一。1998年,他為該組織全球百名專家中,僅有的兩名亞洲委員之一。

鄭錦超

鄭錦超為新時代能源有限公司主席和長虹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他是工程師,於物業發展和工程管理累積豐富經驗,長期參與本港和家鄉順德的城市建設。秉承父輩的樂善精神,鄭錦超多年來捐獻支持本地和家鄉的社會福利事業,獲嘉許為順德榮譽市民。他於2011年加入逸夫書院校董會,現為其第二副主席,並曾慨捐和承諾捐款逾1,400萬港元支持大學發展和乳癌醫學研究。他目前是中大校園計劃及建設委員會委員,對建設工程提出寶貴意見。

張宏毅

張宏毅於1979年獲中大工商管理學士學位,後赴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攻讀法律。他曾任關祖堯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長達20年,現為好利時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律師事務所法律顧問,和人工智能和機器人醫療設備初創公司iIDEAS的創始人和執行董事。張宏毅擔任多個公共和政府委員會的成員,包括特區政府護照上訴委員會委員和稅務局服務承諾關注委員會委員。多年來,他支持聯合書院和法律學院的發展,多次捐助成立學術、研究及交流獎學金,資助學生交流活動和學長計劃,並設立學術人員研究獎,現為聯合書院校董和法律學院諮詢委員會委員。

蔡關頴琴

蔡關頴琴為新華集團顧問及法律總監和新華匯富非獨立董事。她熱愛音樂,不遺餘力推廣這門藝術和培訓本地音樂表演及創作人才。2002年,她獲委任為香港管弦協會常務委員會委員,並擔任義務法律顧問。自2014年起,成為協會副主席,是在任年期最長的董事。蔡關頴琴熱心服務社會,出任多項公職,包括香港發展局上訴審裁團(建築物)主席、香港女童軍總會副會長和香港公益金副贊助人及賣旗日顧問。她獲法國政府頒授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2019年獲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蔡關頴琴及家人長期支持和捐助中大,除出任聯合書院校董,她與夫婿蔡冠深博士更透過蔡繼有教育及慈善信託與蔡冠深教育基金會捐贈5,000萬港元,支持書院興建新宿舍。

北村隆則教授

北村隆則教授任職日本外務省近40年,2021年獲日本頒授瑞寶中綬章。2004年獲委任為日本駐香港總領事,兩度派駐本港。他任內熱心推動成立獎學金計劃,獎掖日本學生到中大就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2010至2015年,北村教授先後出任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和日本研究學系禮任教授,2015年起,為日本研究學系客座教授。2012年,為誌慶學系成立20周年,他特地從日本採購二十棵櫻花樹,贈予新亞書院並在校園栽種,時至今日,絢爛的花樹已成大學一景。北村教授又捐款成立種子基金,在中大成立比較日本學研究中心,並出任榮譽主任。他曾促成中大與佐賀大學於2015至2020年間的雙向學術及文化交流計劃,增進兩地學生交流。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