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一届大会

毕业生聚首百万大道 五荣誉博士分享感受

香港中文大学于11月24日至26日举行了第九十一届大会(颁授学位典礼),由大学校董会主席查逸超教授主礼 。

过去两年由于疫情关系,大会在网上举行,或分别由各书院及学院在校园不同地点举办毕业典礼。今年大会回归林荫大道(又称百万大道),颁授531个博士学位、7,066个硕士学位及5,190个学士学位。

中大校长段崇智在他的演辞中,赞扬本届毕业生凭勇气和毅力,克服了这几年疫情为学习带来的重重挑战。

他说:「这几年间,人类共同经历了百年一遇的世纪疫症,亲身感受到气候变化正在不停加剧,亦见证着全球多个地方遭受贫穷、不公平和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等问题所影响,我希望同学能善用在中大所学到的知识、严谨的思辨能力去理解事情的本质,作出理性而果断的决定,以成熟稳重的态度去处事,勇敢面对挑战,贡献国家,造福全球。」

五位杰出人士获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以表扬他们对公益事业、科研与教育发展,以及促进人类健康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分别为:郭利民先生(别名Uncle Ray)、郝平教授、利蕴莲女士、Sir Michael Marmot教授及沈祖尧教授(按姓氏英文字母次序排列)。

他们向《走进中大》分享了感受:

Michael Marmot

Michael Marmot教授是世界知名流行病学家,对公共卫生有很多真知灼见。但他最近接受《走进中大》访问期间,却劝诫年轻人:「别听我的建议。」阅读更多

郭利民(Uncle Ray)

郭利民贡献香港广播界七十二年,由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将西方流行音乐文化介绍给听众,启蒙和陪伴了不少年轻人,更发掘和培育了不少本地歌星,深受大众爱戴,听众都叫他Uncle Ray。阅读更多

郝平

郝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专业博士。曾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37届大会主席,北京大学校长,现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阅读更多

利蕴莲

利蕴莲迂回跌宕的半生,横跨英、美、澳,最后归根香港。1967年夏季,只有13岁的她只身赴英留学,出发前的周末才得知此事。当时香港经历暴动,社会几近瘫痪。她忆述说:「说我毫无准备,已是轻描淡写。」。阅读更多

沈祖尧

本月18日是世界杯决赛,现任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沈祖尧教授,已和学生有个约会,在决赛当晚一同在校园收看赛事直播。这就像2010年和2014年,他和上千名师生凌晨在百万大道观看大电视直播决赛,成为一时佳话。阅读更多

Sir Michael Marmot教授是研究全球健康公平的学者,也协助中大成立了健康公平研究所。他代表今届所有荣誉博士致谢辞时说:「我们正身处动荡不安的时代,香港中文大学选择赞颂学术及对社会的奉献,实属难能可贵,我对作为获赞美的一份子感到高兴。」

(左起)Sir Michael Marmot教授、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中大校董会主席查逸超教授、沈祖尧教授及利蕴莲女士。郭利民先生与郝平教授因事未能出席典礼
播放视频

校长致辞

按此浏览大会为五位荣誉博士撰写的赞辞。

/ Joyce Ng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