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最早期捕食大型獵物鳥類的證據

中大領導的古生物學研究團隊發現最早期有鳥類以捕食大型獵物為生的證據。該團隊在調查古代鳥類的飲食習慣期間,着手調查了一個生活在1.2至1.3億年前,被稱為鵬鳥科的鳥類家族。他們確認鵬鳥與現代猛禽通過趨異演化而共同擁有的身體特徵,包括較大體型、中等強度的下顎和巨大而彎曲的腳爪,將猛禽的起源推前了3500萬年。該團隊的研究為飛行的起源帶來啟示,並讓科學界對恐龍絕種前生態系統的運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研究結果已於國際跨學科期刊iScience中發表。

鵬鳥科是最著名的化石鳥類家族之一。中大生命科學學院文嘉棋博士(Dr Michael Pittman)指出:「牠們有許多引人入勝的特徵。牠們的頭骨與始祖鳥等早期鳥類,以及一些如伶盜龍屬等馳龍科恐龍十分相似,但翅膀卻相比其他近親,更為接近現代鳥類。」由於鵬鳥科化石比其他同時期鳥類體型更大,而且有更多牙齒,令牠們在化石紀錄中備受重視。

團隊發現鵬鳥科最有可能捕食魚類。牠們較其他捕食無脊椎動物的鳥類體型更大,但下顎比進食植物的鳥類更弱。

文博士表示:「我對這些發現將如何引領我們的未來研究感到興奮。飛行能力與新生態棲位的研究息息相關。我們對於早期鳥類及與類鳥恐龍的研究愈多,就愈能發現鳥類生態的多樣性。」

足本研究文章,可於此處閱覽。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