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送暖

逾二百名来自医学院、社会科学院、理学院和工程学院的学生组成外展队,分别于去年暑假及今年初致电给约四百名六十五至八十岁的长者,嘘寒问暖,送上关心,最重要是学以致用,提供最新及正确的健康信息给长者。

为减少面对面接触,高危一族的长者被劝吁留家抗疫,长时间独处,情绪问题逐渐浮现,加上虚假健康信息泛滥,他们更无所适从。有鉴于此,中大跨专业小区健康外展队在大学知识转移基金的支持下,举办了「Phone 中同行」——中大学生与长者电话访谈计划,招募学生参与。

「在疫情下以电话访谈非常合适,⽽且我从中获益良多,我认为与学生义工交流很开心。」来自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林植宣博士老人综合服务中心的受惠长者说。

计划除提升受惠长者的健康知识,更提供机会让学生跨专业学习。他们经由网上平台教材学习医学、社会工作及沟通技巧等不同领域的知识,并组成了学习互助小组,遇有困难时一起讨论,互补不足,互相学习。计划开始前,又邀请长者中心社工先与学生分享服务经验。

来自生物医学学院的学生说:「我透过计划有机会和长者联系,更清楚了解他们的需求。原来对长者来说,行动就是最好的关怀。」另一位老年学的学生则表示:「计划令我知道就业后将会扮演甚么角色,更学到如何通过电话与长者交流。」

针对疫情下的「新常态」,中大跨专业小区健康外展队正积极筹备,于今夏推出一项全新的跨专业服务学习项目,让学生在服务中学习,出一分力贡献社群。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