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先鋒的體會

鍾芯豫:「中大地理社會科學學士課程與牛津大學環境碩士課程並駕齊驅」

出席牛津大學碩士的開學儀式

從小關注氣候變化的鍾芯豫,入讀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後,如魚得水,成就了她創辦環境教育機構、出書介紹深度生態和文化旅遊,成為「低碳本地遊」達人,繼而擔任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成員,獲奬學金往牛津大學唸環境變化與管理碩士。

去年學成回來的她說:「牛津教授的課題,大部分已於中大本科課程涵蓋了,更遇過與中大一模一樣的考試題目!」無怪乎在2022年度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中大地理位列17。

芯豫肯定多元的課程設計與充滿熱忱的教授功不可沒。

紮實多元的課程

她指出:「地理與資源管理是一個跨學科學位,包含豐富的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知識,如地理信息系統是必修科,又會深入學習環境影響評估。所以,修讀牛津的環境碩士課程較容易上手,不像班上的部分同學由零學起。」

芯豫(前排左二)與牛津的碩士同學在地理與環境學院留影

中大地理課程的另一特色是密集的校外實地自然考察,「高峰期幾乎每個週末都要外出考察,像是去米埔、大棠採集泥土樣本,觀察自然生態。」

實地考察不但可實踐課堂所學,更重要的,是有助提升解難能力、培養團隊精神,以及管理情緒。「記得在大一的考察營,我們要製作大海報及匯報,但身處地方連Wi-Fi也沒有,絕對是應變能力的大考驗。」

考察又豈局限於香港,最讓芯豫難忘的是江西之行:「到訪東江水發源地三百山;了解當地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協助小農戶提升臍橙產量;聆聽參與制定環保政策的教授講解;與贛南師範大學唸地理的學生交流。至今我仍然和一些贛大學生保持聯絡。」

參觀江西臍橙種植園

感激良師啟蒙

如果說課程尤如悠揚優美的交響曲,必須要由一流的演奏家和指揮家──教授──才能把樂曲演繹得淋漓盡致。芯豫表示,教授們除了於各自的科研領域獨當一面,亦在政府及非政府組織的環境委員會擔任要職,出謀獻策。他們的閱歷和人際網絡大大豐富學生的視野和見聞。

「教授盡心盡力教學,聽聞近年當受疫情所限,不能帶隊考察,部分教授會預先到考察地點拍片解述,確保學習不受影響。從教授的言傳身教,我更感認真應對待每件事的必要。」

芯豫特別感謝林健枝及徐袁兩位教授。「林教授不但給予我寶貴機會擔任他的助理,參與世界銀行在澳洲布里斯班的一個環境評估項目,更因適逢考試期間,專程為我編定行程。

芯豫、林健枝教授(左一)及世界銀行代表於在國際會議上合照

「徐教授是中大畢業論文的指導老師,其後論文得以於國際期刊學術Utilities Policy發表,全靠他的循循善誘。徐教授鼓勵我繼續深造,即使到了牛津後,仍然繼續就碩士論文提供意見。」

在中大地理畢業禮上與徐袁教授合照

深幸遇上志同道合

知識和識見以外,芯豫在中大唸書的另一大得着,是認識了聰敏、熱愛大自然的同學。「我很欣賞一位女同學──劉嘉盈,畢業後成為農夫。最近我們更合辦教育論壇,鼓勵大眾支持本地農業和低碳飲食。」朋輩啟發芯豫更堅定環保由個人開始的信念,深深影響她的生涯規劃。

芯豫的環保足印

2015年,芯豫與地理師兄楊子雋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香港大專教育界競賽,設計了一個名為V’air的網上環保旅遊資訊平台,最終獲得一等獎。V’air其後獲中大社企基金和伍宜孫書院獎學金支持,成為環境教育組織,透過舉辦本地生態和文化導賞團,推動大眾關注外遊時產生大量碳排放,從而紓緩氣候變化。

芯豫(中)獲香港特區政府環境運動委員會邀請,在世界環境日向公眾分享低碳生活貼士和V’air低碳本地遊的教育項目

累積了經營V’air和平素行山的經驗,芯豫於2017年出版《低碳。好行》一書,2020年再接再厲,與中大「組媽」楊樂陶合著《山野漫遊──女生行山指南》。她矢志環保教育的努力,贏得賞識,於2019年獲政府委任成為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成員,就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優先範疇及如何融合環境、社會及經濟因素的策略,向政府提供意見。

代表香港青年,出席於西班牙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5

芯豫現於DFI零售集團(原稱牛奶公司)負責推動可持續發展、ESG(環境、社會及管治)和碳中和目標,吸收實戰經驗,並於公餘時間參與V’air的策略規劃。芯豫獲Eco-Business選為亞太區最具影響力的環境領袖,亦獲《日本時報》、Tatler等國際媒體評為改變亞洲的氣候行動家。她更成為香港的唯一代表,明年在「深海女王」 蕭菲亞.艾爾(Sylvia Earle)博士的帶領下,與國際自然保護聯盟首席專家丹.拉佛雷(Dan Laffoley)、馬爾代夫第四任總統納希德、知名科幻作家陳楸帆等人參與國際南極氣候考察隊,隨後考慮繼續進修,全情投入氣候教育及政策研究。

文/Florence Chan
文首圖像設計/Amy Tam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分享文章:

你有想說的故事嗎?

《走進中大》園地公開,鼓勵大學各部門及成員投稿,分享有意義、富趣味的內容。

無論你是學生、教師還是職員,歡迎踴躍來稿

截稿日期詳看這裏

(來稿採用與否,《走進中大》擁有最終決定權,並有權刪改來稿及決定刊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