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伟贤

副校长(教育)暨统计学系教授
35年服务奖

35年,涵盖不了潘伟贤在中大的岁月。由1979年入读数学本科、1983年修读研究院,至1987年回校任教,她算得清楚,只有两年零四个月不在大学。历任学生、老师和中高层管理人员,这位理性、重逻辑的数学和统计学家,根苗花果,都在中大。她的哥哥和弟弟,也是中大数学系毕业生。

「中大是充满活力的平台。自从加入中大做事,我从没想过要离开,相信很多同事都一样,即使诱惑再多,还是喜欢留在这里工作,贡献自己,回馈母校。」她由衷说。

潘伟贤(上图第二排左五、下图左三)酷爱运动,1979年大一时,她就读的数学系在书院陆运会包办女团、男团和全场总冠军,是她在学时的难忘回忆(受访者提供)

由在中大就学至掌管大学正规教育,角色不同,感受亦迥异。一览众山小,不改潘伟贤务实和谦虚本色。她称,薪传之路由心地清澈的中大人引领前行:关心师弟妹、成绩优异的高年级生、理学院多位不计较个人利益的同事前辈,以至后来的大学管理层,令她明白,服务最是高贵。「他们的识见、气度、处事手法和奉献精神,让我明白为甚么中大可以在短短数十年,取得辉煌成就。」

在学时,潘伟贤是运动健将,亦曾任系会主席,跟队友结伴,克服困难,是她往后应付繁重工作的信心和勇气泉源。理学院四年制课程设计和大类收生、疫症期间的在线教学、让学生全职实习,取得学分的「在学.在职」计划、备受关注的国民和国安教育课程,以及跟中大深圳合办的双主修课程等,酝酿期短促,一些只有几星期至数月准备。在人手、时间和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她与团队都圆满完成任务,打出美好一仗。

2023年初,跟国民及国安教育网上课程的讲者聚餐(受访者提供)

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习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教育家,心中坦然:「感谢许多曾经直接或间接带领我、栽培我、信任我、支持我、帮助我、伴随我、忠告我的老师、前辈、同事和同学。这几年,我们可能因为社会和学校的动荡感到挫败,但我相信,只要大家紧守岗位,一定可以克服各种困难。而中大未来60年的成绩,一定会比过去60年更辉煌。」

文/Amy Li
摄/Keith Hiro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