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迷笑看创业成败

杨全盛:「不要怕输。打机如是,人生亦然。」

多年前,就读初中的少年站在游戏机铺一隅观赛,惊见一名「高手」被打至鼻血直流后仍冷静地专注当下的游戏对战,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时光渐逝,少年渐长,昔日连胜六十多场的「街机」霸王,今天摇身一变成为信息科技及电竞产业的骨干,成绩斐然。杨全盛笑说:「冷静、沉着、不怕输——这是我的致胜关键。」

杨全盛为天旭科技投资集团联合创办人暨行政总裁,毕业于中大计算器科学系,并拥有中大电子商务管理硕士及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谈到自身创业路途,作为崇基学院旧生的他不忘补充说:「我觉得自己是很典型的中大创业家。」

不论创业、投资,还是推动电竞产业,都与杨全盛小时候的打机经历密不可分。当年热爱打机的男孩虽年纪尚轻,却深明即使只是兴趣,也要认真对待的道理,「为了打败对手,我甚至不惜高价购买机台,在家自行学习组装,并不停深入研究技术,反复练习战术——一切就是为了赢。」虽热爱游戏,杨全盛却从未荒废学业,最终凭着对编写游戏程序的浓厚兴趣入读中大计算器科学系。这种坚持把每件事做好的心态,支撑着他后来在创业的路上从失败走向成功。

人生的反杀理论

2001年,杨全盛首次创业失败,曾濒临破产边缘,当时能够坚持下去,全凭对创业的满腔热忱及不怕输的精神。这种屡败屡战、愈战愈勇的韧力,竟是从少年时代的打机日与夜中炼成——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自小玩Street Fighter的『血泪史』与我的创业经历很相似。」大学未毕业便开始创业,1999年毕业后聘请同学在自己的软件公司工作,杨全盛的创业之路有如一场场充满未知的游戏。初生牛犊,过度扩张的公司容不下他的雄心勃勃,又不幸碰上科网股泡沫爆破,令他最终欠下逾百万元巨债。看着亲戚递给自己的警务督察申请表,想起他们劝喻自己认真打工,别再冒险创业时,手足无措的他犹豫了。可是转念一想,他说:「人生有如打机,差不多落败时,总会被旁人轻视。这时候要保持沉着、冷静,不慌不忙地运用反杀理论,把握反败为胜的黄金机遇。遇到『危』,愈要把它当作『机』。」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冲劲,杨全盛重整旗鼓,毅然决定再试一次。谈及当时的心态,他续道:「压力确实很大,但我选择继续往前冲,反正不会更糟了。」

经历更多,走得更远

除了创出一番事业,「不怕输」的心态也为杨全盛迎来崭新机遇。2015至16年间,杨全盛为参选立法会信息科技界功能组别作准备。当被问及为何参选,他坦然自己从未想过从政,参选立法会是因为身边所有人都不愿意,并直言自己「不怕输、输得起」。「那段日子里,我密锣紧鼓的积极筹备,接二连三的辩论环节是让我强化沟通能力的速成课。我学会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主动提出意见,这对我将来走得远很有帮助。」尽管最终落败收场,参选经历却助他建立更深厚的人脉,迎来意想不到的投资机会,是宝贵的人生课:「这个重要历练,确实加速我的成长。」

把握机遇,重整心态,从零开始

事业的稳步发展令杨全盛思考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我很喜欢打机,便开始思索该如何融合兴趣与事业。」谈到当下仍有不少人认为电竞只是「玩游戏」,杨全盛解释道:「电竞是产业,打机是娱乐,两者虽有关系,却是截然不同的概念。现在我一边到学校宣传电竞产业发展,一边鼓励学生不要沉迷打机。」谈到这些年,杨全盛认为疫情为电竞以至体育产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很多对行业有兴趣的有心人也支撑不下去,纷纷陆续转行。「作为电竞行业的推手,我的首要任务莫过于为行业开拓新机遇,使其得以继续发展。现时的计划是把电竞与传统运动结合起来。我们与香港足球总会合作,以电子虚拟运动改善运动表现及优化运动员的训练方式,加强年轻人的学习动机之余,也尝试为行业作转型。」

坐在电竞椅上与笔者侃侃而谈,雀跃地介绍奖牌和奖座背后的故事,现在的杨全盛早已从当年的打机男孩蜕变成身经百战的业界翘楚;创业之外,也积极推广青年活动,让他们发掘自身潜能与价值。每每提及打机经历,已为人父的杨全盛总藏不住脸上的笑意,访问结束后更在办公室的虚拟现实游戏机台前为我们展示一番「厮杀绝技」。

文/Gillian Cheng
摄/Eric Sin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