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哀悼郑海泉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董会前主席及资深校友郑海泉博士于8月28日与世长辞,享年74岁。中大同仁对于痛失这位杰出领袖及重要成员深感哀痛,并向郑博士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表示﹕「郑海泉博士对中大的贡献殊深,横跨数十年。作为中大资深校友及校董会前主席,郑博士多年来身体力行,热心服务母校,令中大发展成香港领先的高等教育院校。大学以最高荣誉先后授予郑博士首届荣誉院士衔及荣誉社会科学博士衔,以表扬他的杰出贡献。郑博士留下的恩泽将遍及校园,流芳百世。在郑博士领导下,中大实现多个至关重要的发展项目,发展更上一层楼,当中包括扩充大学书院体制及成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郑博士在中大医院的创建上扮演关键角色,带领专责工作小组向政府提出申述,倡议建立一所私营教学医院,为香港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的医疗服务。承蒙郑博士的热心服务、远见卓识,以及为实现中大愿景作出的贡献,大学得以长足发展,感激之情难以言喻。我谨代表中大全体师生校友向郑博士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哀悼,并向他为中大作出的贡献致敬。」

郑博士为中大1973年新亚书院经济系毕业生,曾任第二届学生会副会长,历任新亚书院校董及中大校董,2009年成为首位出任中大校董会主席的校友。任职校董会主席六年间,郑博士积极领导大学推动多项重大发展,包括筹备成立5间新书院、中大(深圳)以及中大医院等。

郑博士是银行财经界的杰出领袖,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首位华人执行董事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首位华人主席。郑博士在公共和社会事务方面具丰富工作经验,历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11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香港公益金执行委员会主席等多项公职。郑博士亦积极为公共政策的制定作出贡献,多年来担任的其他公职包括立法局议员、行政局议员,以及多个重要的政府委员会成员。他又曾借调香港政府的中央政策组,为政府出谋献策。郑博士的卓越贡献广受嘉许,曾获颁金紫荆星章等多项荣誉。

守夜及公众追悼仪式于9月20日(星期二)在香港北角英皇道679号香港殡仪馆一楼大礼堂举行。安息礼拜于9月21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香港中环花园道圣约翰座堂举行,随即出殡。

郑海泉博士纪念册:http://apps.cuhk.edu.hk/ebooks/vincent-cheng-booklet.pdf

分享文章:

你有想说的故事吗?

《走进中大》园地公开,鼓励大学各部门及成员投稿,分享有意义、富趣味的内容。

无论你是学生、教师还是职员, 欢迎踊跃来稿!

截稿日期详看这里

(来稿采用与否,《走进中大》拥有最终决定权,并有权删改来稿及决定刊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