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第二十期《走进中大》。

香港中文大学深港创新研究院(福田)于3月28日正式开幕,是中大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大福田研究院位于深圳深港创新科技合作区,与落马洲隔江相望,是大学推动跨境创科合作的重点建设。

适逢今年中大钻禧校庆,我很高兴能与深圳市及福田区政府代表以及大学主管人员一起为中大福田研究院主持开幕仪式。我衷心感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同事及深港两地的企业伙伴和媒体友好亲身莅临现场观礼,以及他们对中大推动国家创科发展的支持。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为香港中文大学深港创新研究院(福田)的开幕典礼致辞。

中大致力推动研究、创新及成果转化,为社会带来正面影响。中大福田研究院专注于机械人、人工智能及智能医疗技术和设备研发,促进研究成果转化落地,推向市场。研究院邻近国家医疗机械人监管机构的大湾区总部,科研团队提交专利申请更见便利。研究院将充分发挥中大在基础研究、创新和培育人才方面的优势,致力完善大湾区的创科生态圈。

横跨深港两地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获国家指定为战略科技中心。中大福田研究院将善用深圳当地有利于创业和商业化的政策和支援设施,把中大的前沿研究和创新成果输送至庞大的内地市场及更远地区。我们将努力加强与内地伙伴的联系,进一步提升大湾区的竞争力。

来自深港两地的嘉宾于典礼后参观中大福田研究院的展厅及实验室。

全球伙伴合作无间

我上月担任了泰晤士报高等教育(THE)全球对话网络研讨会的主讲嘉宾,与来自大中华区近百名大学代表分享在高等教育管理方面的经验和知识。研讨会探讨了如何在中国高等教育的悠久历史上建立世界一流大学,为推进知识和人类进步作出贡献。未来,中大将继续推动全球对话,深入探讨亚洲区内大学的国际化议题,同时为中大于本年6月主办的THE亚洲大学高峰会作好准备。

上星期,我非常高兴接待了澳洲昆士兰大学的代表团到访中大,延续两校的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就神经科学及再生医学等研究范畴寻求新的突破。这项重要合作彰显了我们推动《中大策略计划2021-2025》其中两项主要目标的决心,把推动创新生物医学发展及大学国际化的愿景结合起来。

中大学者获封荣衔

中大的教研成就屡获社会肯定和支持,鼓励我们再接再厉,续创佳绩。上月底,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黄秀娟教授获裘槎基金会颁授「裘槎医学科学教授席」。黄教授在就职典礼上以「众里寻『它』千百度」为题,向数百名来宾分享她作为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心路历程。黄教授是一位杰出的临床医学专家,对炎症性肠病及肠道微生态健康进行了开创性研究,更积极把跨学科研究成果转化成创新产品,改善人类健康,成就广获称颂。她亦为巩固香港作为全球生物科技中心的地位作出重大贡献,通过特区政府设立的InnoHK创科平台,建立香港微生物菌群创新中心,助力本港创新医学科技发展。裘槎基金会向她授予荣衔,充分肯定她卓越的科研成果及对社会之贡献。我谨向黄教授表示热烈祝贺,祝愿她在科学探索路途上更创辉煌,亦衷心感谢裘槎基金会对中大科研人员的鼎力支持。

左起:中大医学院院长陈家亮教授、裘槎基金会主席郭思恬教授、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及刚获颁授「裘槎医学科学教授」荣衔的黄秀娟教授。

校庆活动源源不绝

60周年校庆活动陆续推出。数百名中大校友在3月26日齐集沙田马场,参加「第20届中大校友会联会杯赛马同乐日」。活动自新冠疫情爆发三年以来首次复办,非常感谢中大校友会联会悉心筹备,让校友们聚首一堂,共贺母校钻禧之喜。

「2023年中大校友会联会杯赛马同乐日」

上星期,我很高兴在和声书院主办的「闪烁和谐音乐会」与和声合唱团合作演出,庆祝中大成立60周年暨和声书院15周年。这次是我第二次跟和声书院合唱团献唱,令我回想起年少时代在香港和美国参与合唱团演出的快乐时光。音乐会当晚,和声合唱团及中大(深圳)学勤书院合唱团为我们带来连串美妙音乐表演,体现中大书院培养学生艺术和文化修养的优良传统,构成中大独特的全人教育体验。我谨向所有表演者及活动筹委致谢,让热爱音乐的观众能陶醉于悠扬妙韵之中,共度了温馨而难忘的晚上。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与和声合唱团在「闪烁和谐音乐会」上献唱。

大学排名再创佳绩

中大在2023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再创佳绩,8个学科名列全港第一,13个学科跻身世界前50位,我衷心祝贺成就佳绩的每一位中大员生,印证了中大在国际上的教研实力,也彰显大学成员为提供优质教育及创造优秀研究成果所付出的努力。

此外,我衷心祝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连续四年荣登上海软科教育公布之「中国最佳合作办学大学排名」之榜首。中大积极推动国家高等教育发展,与中大(深圳)携手推动优质教育和研究,为国家培育人才。中大(深圳)将于明年庆祝十周年校庆,我期望沙田和深圳两个校区能进一步加强合作,让香港中文大学这个品牌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清明及复活节假期将至,祝大家佳节平安、喜乐满盈。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进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