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第九期《走进中大》。

新学年开始了两个多星期,暂停了差不多一个学期的面授课堂全面恢复,师生们再次怀着兴奋的心情重返校园。随着大学愈来愈多实体活动得以复办,我们将有更丰富的机会去实践「力臻卓越,任重志远」的愿景。

杰出校友回母校

中大校友人数超越25万,他们身处世界不同国家及地区,遍布各行各业,对社会贡献良多,我们为此感到非常自豪。校友的贡献不但令母校发展日趋蓬勃,他们更积极在各界别发挥影响力,造福香港、国家、以至全世界的社会经济发展。

《走进中大》致力发掘中大人贡献社会的故事,与大家分享。今期,我们非常荣幸能够邀请杰出崇基校友、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先生接受专访。我很高兴可以亲自欢迎他回到母校参加开学日的升旗仪式,并与他畅谈大学的未来发展,就如何提升学生的公民责任感,为香港及国家培育未来领袖交换想法。邓局长百忙之中更特意抽空重游崇基学院学生宿舍应林堂,怀缅昔日美好时光。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与保安局局长兼杰出崇基校友邓炳强先生会面,畅谈大学的未来发展。

敬悼郑海泉博士

中大校董会前主席兼资深校友郑海泉博士于2022年8月28日与世长辞。昨日,各界显要、一众中大成员及市民大众在香港殡仪馆一同缅怀郑博士。今早,我们出席了假圣约翰座堂举行之追思会,送别我们敬爱的郑博士。郑博士不但对本港银行及金融界贡献殊深,多年来更关心社会,又热心服务母校,其高瞻远瞩、超凡毅力、济世惠群之心、鞠躬尽瘁之情将永垂不朽,长存众心。我谨向郑博士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中大创业日2022

自创校以来,中大有幸得到校友们鼎力襄助,大力支持母校各项有意义的举措,其中校友对推动大学创业创新文化更是不遗余力,竭力支持大学培育新一代创科及企业先锋。

在校友事务处的协助下,一群热心校友于2014年创立「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传承基金」,主要目标之一是帮助推动中大校友的事业发展,特别是为年轻校友加强竞争优势和提供创业机会。 由基金发起之中大创业者联盟自2015年起每年举办中大创业日,以展示中大独特的创业创新精神。

一年一度的中大创业日让大学成员向公众展示中大独特的创业创新精神。

今年的中大创业日订于 9 月 23 日至 24 日(星期五和星期六)在康本国际学术园举行,为期两天的活动获中大创业者联盟及香港贸易发展局的全力支持,多项精彩节目共冶一炉,包括互动展览、专题讲座、大师班以及顾问和人才配对服务等,促进中大同学、毕业生及普罗大众与富创业经验的中大校友互相交流,推广创新及创业文化。此外,第六届中大创业大赛决赛也将于本周六下午举行。八支杰出的中大初创企业团队将向评审展示其创新项目和创业成就,竞逐多项大奖,表现最优秀的团队可获颁现金奖,以支持他们把别具创意的商业理念付诸行动,实现理想。

观看影片以了解入围第六届中大创业大赛决赛的八支优秀团队。

中大创业日是一个令人非常期待的盛事,汇聚了所有对创业感兴趣或正在从事创业的中大学生、教职员工和校友,共同展示出色的创新意念,为大学社群建设蓬勃的创业生态,帮助成员把握校园内外的创业机会。我诚心呼吁大家支持这项意义非凡的年度活动,并希望中大成员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互相激励,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造福社会及人类文明。

中大文物馆获颁殊荣

我也想藉此机会分享另一项好消息。中大文物馆的虚拟现实展览「时光艺游旧香港」荣获「2022年国际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大奖」。此奖项备受世界各地大学博物馆所推崇,旨在表扬对博物馆和收藏理论与实践领域有杰出贡献的组织。中大文物馆致力承传中国艺术与文化,并创新地运用开放平台促进社区参与,成为首家获此殊荣的中国大学博物馆,我谨向文物馆全体同仁表示衷心祝贺。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进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