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第二十一期《走进中大》。

我非常荣幸在刚过去的周一下午,与多位政府官员、本地大学代表及创科领袖一同欢迎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先生亲临香港科学园考察及交流。夏主任更参观了我们透过特区政府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所成立的医疗机械人创新技术中心,了解中大崭新的科研成果。

创新科技是推动国家发展的主要动力,而本港各家研究型大学肩负着为国家培育未来人才的重任,并透过研究及创新,为社会带来深远影响。夏主任到访期间,我跟他分享了中大致力作为连结全球及粤港澳大湾区之「超级联系人」的愿景和策略,创建一个结合研究、创新和创业的无缝生态系统,为社会带来实际效益。在香港特区政府持续投放资源推动科研创新的强大支持下,我们有信心香港能够成为国际创科枢纽,贡献国家的高质量发展。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左三)出席特区政府于香港科学园举行之特别活动,观迎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先生来港考察。(相片由政府新闻处提供)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先生(中)在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右二)及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左二)的陪同下,参观中大位于香港科学园的医疗机械人创新技术中心,在中心主任欧国威教授(左一)和赵伟仁教授(右一)的讲解下,了解中大最新科研成果。(相片由政府新闻处提供)

与研究生相聚

近日,我有幸出席由中大研究生宿舍宿生会及研究生会合办的高桌晚宴,与研究生们聚首一堂。我衷心感谢干事们的热心筹备,以及研究生宿舍和学生事务处同事们的鼎力襄助,令这个富有意义的活动得以顺利举行。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中)出席由中大研究生宿舍宿生会及研究生会合办的高桌晚宴。

中大致力推动优质而国际化的研究生教育,我们的修课式研究生课程提供丰富多元的学习体验,装备学生在职业生涯中迈向成功,而大学亦积极推动卓越科研,培育研究生透过研究和创新,为社会创造价值。

人才吸纳和培养成为疫后社会的一大挑战,高等教育在21世纪知识型经济中的角色愈见重要。在晚宴上,我就本港吸纳人才的最新措施,以及中大培育人才和推动创科以禆益社会的发展要策,与研究生们交流意见。

中大研究院提供逾220 个课程,每年颁发超过 6,000 个研究生资格。我们的研究生来自世界各地,他们都是有志于终身学习、渴望成为杰出学者或出色领袖的菁英分子。中大优秀的研究生社群推动大学成为一所力臻卓越、公益为先的高等院校,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我希望所有研究生都善用中大丰富的学习机会,在个人事业发展中绽放光芒。

与史丹福大学共建合作

本月初,我非常荣幸接待美国史丹福大学前任校长John Hennessy 教授亲临中大校园,介绍他在2016年卸任校长后所创办之「Knight-Hennessy 学人计划」。该计划是全球最大型的全额研究生奖学金计划,每年全数资助多达一百位来自不同学科、不同文化的学者,到史丹福大学修读研究生或专业学位,并为他们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机会,培养他们成为具有国际视野、高瞻远瞩的全球领袖。

在前任校长刘遵义教授(左四)的协助下,中大有幸邀请史丹福大学前任校长John L. Hennessy教授(右四)亲临校园,向中大学生介绍他所创办的「Knight-Hennessy学人计划」。

中大非常重视与史丹福大学的战略关系,双方一直密切合作,推进高等教育发展。 2019 年,中大有幸成为「史丹福大学Bing海外留学计划」在大中华地区的唯一协办院校。该计划是专为史丹福大学本科生而设的海外研习项目,让他们在全球13个项目据点体验国际教育。在中大前任校长刘遵义教授的悉心安排下,我们透过「Knight-Hennessy学人计划」与史丹福大学深化合作,实在是荣幸之至。

 中大健儿屡创佳绩

2023年对中大运动员而言确是丰收的一年,他们在香港大专体育协会举办的多项大专比赛中屡创佳绩。上星期,我们举办了「中大运动员颁奖典礼」,表扬一众优秀健儿。今年共有24支中大体育队伍在大专比赛中勇夺前三名,其中10支更夺得冠军,包括男子越野、划艇、网球和木球队,以及女子越野、龙舟、空手道、划艇、跆拳道和田径队。运动员热切投入比赛,在竞技场上展现骄人毅力,值得我们嘉奖。我还要感谢教练们、运动医学团队和体育部的同事,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无时无刻为运动员提供指导及支持。我衷心祝贺中大运动员在全港比赛中创下佳绩,谢谢你们努力为大学争光。

中大体育团队在香港大专体育协会举办的多项比赛中勇夺大奖。

作为香港唯一设有体育必修学分的公营大学,中大视体育为学生全人发展的重要一环。 我们亦透过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的「学生运动员学习支援及入学计划」,以及大学原有的「运动员奖学金计划」和「校长推荐计划」,为学生运动员提供灵活的课业安排及多项个人学习及发展支援,支持他们在运动训练和学业上双轨发展。大学亦会持续加强与企业和校友的联系,积极为学生运动员创造在各个行业实习的机会,为他们在追求运动成就以外的专业生涯打下稳固基础。

推广文化承传

上周末,我有幸获岭艺会创会会长伍月柳教授邀请,为该会于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的画展主持开幕典礼。画展除了让大家欣赏到伍教授及岭艺会会员的匠心之作外,更展出由正生书院学生和「西泠杯」全港青少年书画篆创作大赛部分得奖同学所绘画的佳作,是本港国画艺术爱好者联袂献艺的美术盛会。

在众多中国绘画艺术流派中,岭南画派把传统东方手法融合西洋水彩技巧,独特而创新,对当代画坛有着深远影响。伍教授致力传承并弘扬岭南画艺。她与香港中文大学渊源甚深,身兼中大荣誉院士及善衡书院荣誉院务委员。大学素来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使命,我们一直与伍教授紧密合作,培育年轻艺术家,向社会大众推广中华艺术和文化。

伍教授为岭南画派第三代传人,成就斐然。她热心支持中大艺术教育,曾多次在校内举办展览及工作坊,更率领中大学生远赴海外习画。今年是中大创校60周年,伍教授特意让我们采用她以中大校园景点为题所绘画的多幅作品,推出一系列设计精美的纪念品,庆祝中大钻禧校庆。在此,我谨向伍教授对大学的慷慨支持表达由衷谢意。

中大以伍月柳教授的画作为图案,推出一系列60周年纪念品。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进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