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第二十三期《走进中大》。

本月10日,我非常荣幸能亲身赴海南岛见证国家「天舟六号」货运飞船顺利升空,当中包括把中大农业技术研究团队的大豆固氮菌菌株「根瘤菌」带上太空作农业研究。这标志着中大参与国家航天计划的重要里程,亦是本港学术界积极贡献国家发展的新突破。

近年,国家航天科技发展一日千里,这是香港首次有本地农业计划成为国家太空研究项目的一部分,能够把太空与农业研究结合,为国家科技兴国之路作出贡献,中大仝人都感到欣喜及自豪。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中)及卓敏生命科学教授暨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林汉明教授(右二)参观海南航天育种中心。

这项重要的研究项目由中大卓敏生命科学教授暨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林汉明教授率领。林教授多年来致力于大豆育种研究,他研发的崭新技术令中国内地西北部省分,如甘肃、宁夏、青海等,以至巴基斯坦和非洲国家等海外地区的国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在全球面临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危机,对人类生存构成严重威胁之时,大学必须与业界及政府通力合作,开发创新方案,提升农作物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和韧性。我热切期待林教授的研究为农业科技发展开辟新径,贡献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右)与卓敏生命科学教授暨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林汉明教授庆贺中大农业实验随「天舟六号」货运飞船顺利升空。

中大非常感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及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对是次合作项目的鼎力支持。项目不但引证中大致力深化与业界合作,积极提升大学科研的社会影响力,更展示了本港科研在应对全球挑战的潜力。

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

中大日前为新基石科学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我非常高兴能够担任主礼嘉宾,向两名荣任首届新基石研究员的中大教授──数学系及数学科学研究所卓敏数学讲座教授何旭华教授及物理系刘仁保教授──送上祝贺。揭牌仪式象征他们领导的新基石基础科学研究项目正式展开。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中)、新基石研究员刘仁保教授(左四)及何旭华教授(右三)及多位嘉宾为 「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

创新科技渗透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事实上,每项科技产物的根源就是稳固的基础科学研究成果。获选为首届新基石研究员的香港科学家共有三位,中大非常荣幸共有两名成员膺此殊荣。我衷心感谢腾讯公司的慷慨赞助及高瞻远瞩,斥巨资为本港基础科学培育人才。为期五年的「新基石研究基金」将资助每名研究员1,500万元人民币,推行开创性研究,为国家以至全球未来作出贡献。

EMBA 30周年会议

本月中,我有幸出席中大行政人员工EMBA课程30周年会议。中大商学院在香港和亚洲的商管教育早着先鞭,既是亚洲区首家工商管理学院,更于30年前创办EMBA课程,创下本港商管教育先河,多年来,该课程在亚洲享负盛名,根据《金融时报》的最新全球EMBA排名,中大EMBA在校友事业发展方面排行亚太第一。

适逢EMBA课程创立30周年,我谨向中大商学院送上由衷祝福,并盼望商学院能在竞争日益剧烈的全球商业教育环境下砥砺前行,续创佳绩。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为EMBA课程30周年会议致欢迎辞。

为毕业生献上祝福

上周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为应届本科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我很高兴能在典礼上向他们献上祝福。中大(深圳)代表粤港高等教育跨境合作的一项重要成就,明年,该校将迎来建校十周年,我衷心盼望中大(深圳)继续茁壮成长。

谨此祝贺所有毕业生实现了人生旅程上的重要里程碑。中大(深圳)承传中文大学的优良传统,致力推行全人教育,装备同学成为未来领袖,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我希望各位毕业生会把中大校训「博文约礼」铭记于心,努力丰富知识,坚守正德,造福社会。

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高峰会2023

中大将于 2023 年 6 月 21 日至 23 日举办「 2023 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亚洲大学高峰会」。是次峰会是中大校庆60周年重点庆祝活动之一,更是经历了数年新冠疫情封关限制以来,首次在沙田校园让大学仝人与全球高等教育代表聚首一堂、共建合作的难得机会。活动将集合亚洲各地 400 多名高等教育领袖和合作伙伴参加,是香港五年来规模最大的大学领袖聚会。我诚邀大学成员把握良机,享用特别优惠报名参加这项活动。

我期待日后在《走进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关于活动的详细资讯。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