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第八期《走进中大》。

2022至23学年的开始对香港中文大学具有特别意义──因为我们的60周年校庆庆典即将隆重展开。我在此衷心恭贺所有新同学,欢迎你们加入中大。

本周初的入学典礼是过去三年以来首次回复以实体方式举行,我非常高兴在典礼上与各位新同学见面。正如我在典礼上所提及,中大致力为同学提供众多宝贵机会去探索无限可能,成就他们的全人发展,我衷心希望同学能抓紧每一个机会,扩阔视野。

2022年本科生入学典礼于邵逸夫堂举行

与此同时,我欢迎其他所有中大同学重返校园,回到面授课堂,希望你们好好享受再次充满生机的校园!

过去两年半的日子不论对新生或旧生而言都充满挑战,但我深信大家在疫情下磨练而来的坚毅意志,将有助你应对未来的挑战。现今不少雇主都期望大学毕业生拥有很高的适应能力,具备审辨思维,并且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持续进步。随着社会上新技术不断涌现,各行各业须应对非传统对手的竞争,这些特质在当今社会尤为重要。

对于大学的员工而言,疫情亦带来不少挑战。我们既要适应网上教学和会议,又要经历漫长的隔离日子或与挚爱分离。在世纪疫症下,全球人类都付上了沉重代价。尽管近日香港的感染数字再有上升趋势,但我们已步入应对疫情的新阶段。香港的疫苗接种率是全球最高的地区之一,配合公共卫生措施和配套,我们得以在抗疫与复常之间取得平衡。

中大亦努力在恢复正常运作与控制疫情传播之间争取平衡,校园内的所有防疫措施如常执行。为配合政府的措施,大学亦为抵港后须接受强制隔离及医学监察的教职员和学生作出相关安排,让他们从外地返港并完成隔离后,可以重返校园工作或上学,而「黄码」持有人亦可入住大学宿舍。

升旗仪式为新学年揭开序幕

中大于2022年9月5日早上举行升旗仪式,标志着新学年正式展开

大学刚在本周一举行了庄严而隆重的升旗仪式,为新学年揭开序幕。典礼幸蒙两名杰出校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先生以及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先生、警务处副处长周一鸣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徐凯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联络局局长邓建伟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国际部主任王琪先生、大学校董会主席查逸超教授,以及多名大学校董会成员、教职员、学生和校友拨冗出席。由本学年开始,大学将于每星期和重大节日举行升旗仪式,欢迎所有人士参加,与大学社群一起表达对国家的敬爱。

敬悼郑海泉博士

上月底,中大校董会前主席及资深校友郑海泉博士与世长辞,中大同仁深表哀痛。郑博士对中大的贡献殊深,横跨数十载。他多年来身体力行,热心服务母校,令中大得以发展成香港领先的高等教育院校。郑博士的恩泽遍及校园,流芳百世,在其领导下,中大发展层楼更上,既扩充了大学书院体制,又成立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及指导香港中文大学医院的创建。承蒙郑博士的热心服务、远见卓识,以及对实现中大愿景的全情投入,大学得以长足发展,感激之情难以言喻。我谨代表中大全体师生校友向郑博士致敬,并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中大成员再创佳绩

五位中大学者近日获颁2022年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港澳),该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一项重大计划,旨在嘉许全国新晋人才。我谨此恭贺所有得奖者。五名获奖人中有三名是年轻女性科学家,她们的杰出成就鼓励大学再接再厉,致力栽培不同性别、背景和国籍的青年研究人员。

陈林教授发表叶氏家族基金肿瘤学教授就职演讲

多年来,不少大学成员的杰出成就得到充分肯定和支持,甚至蒙各界善长慷慨襄助。其中,医学院肿瘤学系教授陈林教授获委任为叶氏家族基金肿瘤学教授,并于上月以「不苦口的良药」为题发表就职演讲,逾百位来宾亲临支持。大学谨此向叶氏家族表达由衷谢意,他们的热心捐助有助大学杰出成员创下更多优秀的研究成果。随着大学逐渐举办更多实体活动,我希望本学年将有更多机会让大学成员向社会展示他们的杰出成就。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进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