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第十五期《走进中大》。

在新一年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一同回顾香港中文大学在过去一年履行《中大策略计划2021-2025》中各项目标所取得的进展。

2022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受到第五波新冠疫情影响,大学须于上半年以混合模式教学,并采取严格的社交距离措施,以保障大学社区的健康。随着疫情渐缓,香港逐步放宽防疫措施,大学得以在新学年全面恢复面授课堂,我们乐见校园以至社会生气重现,人与人之间可有更紧密的交流。

新常态下的优质教育

尽管受到疫情挑战,中大致力保持卓越的教学水平,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体验。我们推行多项重要举措,包括全港首个全校性校企合作计划「在学‧在职计划」,反应非常热烈,超过100名学生获安排到涵盖不同行业的60多家合作机构进行全职及有薪的实习。「在职‧在学计划」革新了大学与业界的合作模式,为本科生的学习体验更添姿彩。

「在学‧在职计划」衔接课堂教学与廿一世纪的职场需求。

本学年,中大增设两个新本科课程,提升同学对国家历史及文化,以及香港在国家宪法中地位的认识。配合大学各项活动,包括定期专题讲座、每周及主要假期举行之升旗典礼等,我们希望提高学生对国家议题的了解,并培养他们对国家的认同及自豪感。最近,中大学生在「第十二届全港学生中国国情知识大赛」中勇夺多项殊荣,包括个人组冠军、季军、优异奖、团体组季军及优异奖。我衷心恭贺他们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比赛中脱颖而出,并希望他们能启发更多中大同学进一步认识国家。

中大举行国庆日升职典礼。

无惧挑战 稳步向前

2022年是艰巨的一年,也是丰收之年,中大在各方面均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今年中大收生成绩理想,在香港中学文凭试中考获四科5**或以上并透过大学联招入读中大的尖子比例为全港院校中最高。而全港九位文凭试状元中,有七位入读中大。此外,内地生到中大留学的需求大增,而报读中大学位课程或参与交流计划的国际生人数亦较往年大幅上升。

此外,大学成员持续于学术、创新及研究领域表现优秀,为中大发展写下亮丽一页。我谨向近日获选为美国发明家学会院士的卓敏信息工程学讲座教授兼网络编码研究所联席所长杨伟豪教授送上由衷恭贺,他在信息论及网络编码领域贡献深远,获此殊荣,实至名归。卓敏化学讲座教授谢作伟教授获德国宏博基金会颁发宏博研究奖,而理学院地球系统科学课程助理教授陈衍佐教授、化学系教授杨英洋教授及物理系教授李泉教授亦获裘槎基金会颁发奖项,以表彰其杰出科研成就。我非常感谢杨教授、谢教授以及其他凭借出色表现赢得本地及国际称誉的大学成员,他们的无私付出,成就了中大「力臻卓越,任重志远」的愿景。

中大于2022年的世界排名续创新高,在知名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全球第38位,创下近十年最佳排名,又于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全球第45位)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2023年全球最佳大学排名(香港第1位)中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如此骄人成绩突显中大在全球高等教育界的影响力和领先地位,充分反映大学成员对推动教研的不懈努力。

深化合作

中大致力与社会各界通力合作,提升大学对社会的正面影响力。我们衷心感谢李嘉诚基金会慷慨捐赠一亿五千万港元,支持医学院的「至臻至美」计划,推动创新生物医学研究。上星期,我有幸参与田家炳基金会40周年教育论坛,与其他资助大学的代表共商德育培育等议题。田家炳基金会早前向中大捐赠一千五百万港元,支持新亚书院开展「灵根再植‧同育英才」计划。我藉此机会感谢所有曾经捐助大学发展的善长仁翁在中大追求卓越的路上给予极大支持。

田家炳基金会慷慨捐赠一千五百万港元,支持新亚书院的中国文化项目、奖助学金及新宿舍建设。

2022年10月,大学就行政长官任内首份《施政报告》公众咨询提交建议书,提出多个切实可行的方案,阐述本港大学如何在「一国两制」下发挥独特作用,进一步贡献香港及国家。上星期,我很荣幸为创新科技署主办之「国际创新及科技高峰会」担任讲者,大会云集本地及国际高等教育领袖、顶尖科研人员、企业家及决策者,就本港创新科技生态的发展交流意见。政府将要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高峰会有助促进跨界别合作,推动本港发展成国际创科中心。

中大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任内首份《施政报告》公众咨询提交建议书。

大学亦积极推进与全国各地合作伙伴的协作。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中心将于2022-23学年启用,成为长三角地区学术交流、校友活动和企业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大与内地合作伙伴共同成立「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联盟」的筹备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此外,我们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合作更上一层楼,共同推出首个让学生能于两地校园上课的双主修课程。本月初,中大宣布与位于东莞的大湾区大学共同建设「湾大-中大先进材料与绿色能源研究院」。我非常期待我们与政府和内地合作伙伴的各项协作,能为香港以至全国带来更大贡献。

中大与大湾区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湾大-中大先进材料与绿色能源研究院」。

无尽赞美 满载感恩 

卓越的中大团队共同成就了大学各项美满成果。各位同事全心全意投入工作,竭力履行大学使命。为向他们聊表谢意,大学把上星期五定为2022年员工感谢日,全体全职员工都收到一份由大学正向工作间及员工发展委员会精心设计的座枱月历,印有「正向工作间主题卡设计比赛2022」的参赛作品,包含由同事们提供、提倡正向工作态度的名言和座右铭。我希望这份实用的小礼物能在同事们有需要时送上鼓励,提醒大家以乐观态度和感恩的心度过每一天。

在2022年的尾声,我谨向所有员生、校友、合作伙伴和友好表示最衷心的谢意。有赖你们的支持和付出,中大才能于2022年结下累累硕果。我们制作了关于「中大‧成就2022」的短片,让大家一同回顾这精彩的一年:

佳节将至,祝各位喜乐满溢,平安健康!我非常期待2023年的来临,欢迎大家回到校园,为中大60周年庆典揭开序幕。但愿在新的一年,中大同人能继续团结奋进,共创成功,绽放耀彩!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