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第四期《走进中大》。

刚过去的周末,本港洋溢着喜庆热闹的气氛,各界一同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并见证新一届政府正式就任。为纪念此历史时刻,中大员生及多位嘉宾在本部校园参与特区成立日特别升旗典礼。一众来宾齐集新建成的旗台旁,国旗、区旗和校旗在国歌声中徐徐升起,随风飘扬。在这重要的日子,我也藉此翻阅了1996至97和1997至98学年的《香港中文大学年报》,回顾中大在香港过去四分一世纪发展中的角色及重要成果。

那些年,我们正筹划开办酒店管理、中医药及教育课程,并获港铁大学站旁的土地作校园发展用途,该处正是郑裕彤楼及中大教学酒店的现址。

大学站旁今昔

此外,我们成立了北京联络处,加强与内地政府机关、研究机构和合作伙伴之间的联系,促进各项重大协作计划,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同年,我们作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认可内地高考作为中大本科生入学资历,成为本港首家招收内地生的高等院校,让更多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学生受惠于中大的优质教育。过去二十五年,数以千计的内地生以中大为家,毕业后在香港、全国及至世界各地闯一番事业,绽放光芒。

时光荏苒,当年尚在构思之中的课程及举措,今天已成为中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首批入读中大本科课程的内地学生

随着国家进入新发展格局,《十四五规划纲要》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宏图为本港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香港正好可以发挥其独特优势,担当国家连接全球的「超级联系人」。高等教育界是推动未来知识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肩负起为本港社会培育及储备人才的重任,贡献国家的未来发展。

一直以来,本地大学都积极助力香港发展成为科技重镇。上星期,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香港科学园,视察本港七项顶尖科研成果,当中包括三家由中大衍生的优秀创新企业,包括全球人工智能软件企业商汤科技、极具开创性的创新分子诊断科技中心Novostics,以及高端医疗技术初创公司Cornerstone Robotics。 中大研究人员将继续致力建立蓬勃的转化研究生态系统,助力香港成为国际创科枢纽。 中大已充分准备就绪,继续与政府及社会各界紧密合作,同谱「香港故事」新篇章。中大同仁亦谨此向新一届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中的九位中大校友送上热烈恭贺,祝愿他们一切顺利。

惠众泽群 至臻至美

另一则值得庆贺的消息,是中大最近获李嘉诚基金会慷慨捐赠港币1.5亿元,支持医学院生物医学技术的研发。捐款将用作推动中大医学院崭新的「至臻至美」计划,加速医学科研成果的转化—即由实验室应用到人体之上—提升医疗水平,促进人类健康。计划将为大学的创新及知识产权发展注入强大推动力,提升校内的创业文化,以期为本港社会贡献更优质的医疗方案。

中大在创新生物医学的研究水平享誉国际,有关领域亦是大学2021-2025 策略计划的重点研究范畴之一,李嘉诚基金会的慷慨捐助,让中大得以实现「力臻卓越,任重志远」的愿景,在前沿生物医学研究和转化发展方面作出突破,为病人护理和公共卫生作出贡献。

上下一心 喜迎钻禧

在庆祝香港特区的银鿋纪念之际,中大亦快要迎来六十周年校庆。一连串庆祝活动将于明年农历新年后陆续展开,并贯穿整个2023-2024学年,让中大成员及友好同贺甲子校庆。校庆活动既将秉承中大传统,亦展望大学未来路向。我呼吁各书院、学院、部门及同学们踊跃参与,并欢迎大家构思不同的庆祝活动。大学稍后将公布更多有关参与校庆活动的详情,敬请大家拭目以待。

一甲子标志着一个阶段的新开始。在大学迈进又一新里程的重要时刻,我们期望中大上下一心,携手前行,共同推动中大、香港及国家走向更光辉的未来。

期待在下一期《走进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故事。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