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第五期《走进中大》。

撰文之际,我刚出席了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主办的环太平洋大学协会(APRU)年度校长会议。作为APRU的副主席,我非常荣幸与过百名大学校长、院校代表及高等教育领导聚首一堂,互相交流。这是APRU自2019年以来举行的首个实体会议,为期三天,主题为「在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中重建连系」。来自世界各国的高校代表就可持续发展、气候危机等议题交换意见,又商讨如何促进各国紧密合作,让全球社会逐渐步出新冠肺炎疫情阴霾,积极预防世纪疫情重临。

我很高兴能与朱拉隆功大学校长 Bundhit Eua-arporn 教授一起启动「APRU可持续发展及世界公民教育计划」(SDG4GC Programme),以崭新方法深化学生对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及全球议题的认识。此计划的合作伙伴包括九州岛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蒙菲莎大学、马来亚大学及联合国,乃中大主办并享誉全球的「APRU网上学生交流计划」之延伸。

为期三日的2022年APRU年度校长会议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举行,邀请过百名大学校长、院校代表、高等教育领导和嘉宾出席

会上,我亦代表「APRU预防全球疫情校长工作组」汇报最新工作进度,工作组旨在结合环太平洋地区大学的知识及资源,预防全球疫症重临。我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小野三太教授共同主持其中一个分组,并将于本年底在泰国举行的亚太经合论坛期间向各国领导提供建议。工作组报告将涵盖 : 分类和整合APRU大学成员的基础及转化研究、如何对抗错误及虚假信息传播的影响等,而我专责的小组则探讨公共卫生政策所涉及之社会和文化关键因素。

段教授代表「APRU预防全球疫情校长工作组」汇报最新工作进度

能够亲身与海外伙伴交流见面,共商协作机会,令人份外感到实在及满足。尽管疫情期间,我们能透过视像科技与世界保持紧密联系,但人与人之间的正面互动还是无可取替的。我非常期待随着疫情进一步放缓,更多访客能再次亲临香港。明年适逢中大六十周年校庆,我校将于6月主办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亚洲大学峰会,而APRU年会亦将紧接于香港举行,令人期待。

中大进驻长三角

另一令人振奋的消息,是经过为时两年的筹备工作,中大最近与上海杨浦区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中心」正式成立,是中大落户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里程。中心将致力促进沪港校友、企业家、学者和学生的交流。

上海作为国际大都会,其高等教育和研究水平获世界公认。中大共250,000的校友群体中有很多都是在上海发展。15年前,中大在深圳成立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该院今天已成为60多家由中大人创立的初创公司之重要基地。虽然上海中心的面积较深圳研究院小,我们期待中心日后可以壮大规模,为更多中大校友及初创企业提供更大空间,亦为他们给予更大支持。

中大与当地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顶尖院校长久以来都是密切的合作伙伴,合作项目包括「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联合研究中心」、与四名中大教授创立之上市集团商汤科技连手设立的「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等。上海中心的成立定当进一步巩固两地的协作项目。

中大与上海杨浦区人民政府签订协议,成立崭新学术及创新中心

中大研究实力获肯定

中大在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研究资助局2022/23年度拨款中取得非常理想的成绩,共265个项目透过优配研究金及杰出青年学者计划获发合共超过2亿元的研究资助,我谨衷心恭贺所有参与有关项目的同事取得如此佳绩。

中大在杰出青年学者计划的表现尤其出色,在八所教资会资助大学中获发最高份额的资助,这对中大优秀的青年研究人员给予充分肯定,更为他们的研究事业奠下稳固基础。

此外,由计算器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王平安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亦透过研资局的主题研究计划获发资助五千多万元,以建立一个世界级「智能医疗及扩展现实研究所」,以推动人工智能和扩展现实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创新研究和应用。 我衷心祝愿研究团队取得丰硕成果。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