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第十二期《走进中大》。

早前我与大家分享在美国纽约出席「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学术峰会」的经验,与世界各地院校代表共商合作计划,同时藉此机会向全球展示中大卓越的教研成就,实在难得。出席峰会后,我确诊新冠肺炎,因而延误了回港行程。感恩的是,在疫苗的功效下我的症状不算严重,通讯科技亦让身处海外的我依然可以遥距工作。

近日就大学筹备近两年的形象更新计划中公布的内容,引起了很多不同的讨论及意见。我们用心听取各方的声音,在团结大学社群的重要考虑下,于上周作出慎重而艰难的决定。我向大学校董会建议复用原有的正式校徽,并获校董会同意。

在事件引起的众多回响当中,我深刻体会到大学成员对于中大及中大所代表之价值的殷切关心。

我希望藉此再次告诉大家,我们推行计划的初心,是渴望让中大在竞争激烈的全球高等教育舞台上展现更鲜明、更富代表性的形象,成为家喻户晓的学术殿堂。因为我们看见亚洲高等学府的迅速冒起,看见世界各地院校都在积极增拨资源提升形象,务求在数码世代及多元化的教育环境中突围而出。这对中大而言是影响深远的──因为越多人认识中大、了解及关注我们的教研成就,就愈能够形成良性循环,促使更多合作机会,我们的学生会有更多机会参与跨境及国际交流,更多雇主会考虑聘用我们的毕业生,亦有助进一步推广中大科研的全球影响力。

再创佳绩

中大于上星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公布的2022-2023年「全球最佳大学排名」创下佳绩,在短短五年内排名跃升100多名,由2017年的第154位攀升至去年的第82位,再晋升至今年的53位,成为全港第一,当中三个学科更跻身全球十大。根据往绩,北美大学一般在此排行榜表现较佳,本年度中大能得到如此佳绩,展现了大学对追求卓越的坚持,也是在这竞争日益激烈的全球环境中的一个信心认证。

此外,中大多个学科的优秀学术水平亦获世界知名的「THE世界大学学科排名2023」认可。大学排名而言,中大由五年前的全球第76位上升至今年的第45位。学科排名方面,我们的教育、计算机科学、法律和临床与健康学科位列全球前50名,法律课程的进步最为显著,从世界第101-125位跃升至第47位。

中大在两个全球知名的排名的优秀表现,以及中大成员在其他方方面面的成就,都是很值得让世界各地更多人了解的。更鲜明及突出的院校形象,将有助大学把卓越的教研成就推广至更远,提升校誉。

中大创新日2022

中大致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正面的社会效益,早前成立了六所研究中心,进驻特区政府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为本港的科研创新作出重大贡献。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七月到访香港时,亦曾参观中大InnoHK研究中心的部分科研成果。

为进一步推动校园创新生态圈的发展,为社会带来福祉,中大于上星期举办中大创新日2022,活动设有展览区,展示多家由中大成员成立之初创公司的产学研成果,更举办多场专题演讲,集中讨论疫苗学、微电子学及碳中和三个近年与全球发展息息相关的重要议题。虽然我因染疫未能回港亲身出席活动,但我非常荣幸活动能邀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孙东教授重临母校,为活动主持开幕典礼,并参观展览摊位,与中大创科先锋见面。我衷心感谢孙教授对中大创新日的参与和支持。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孙东教授(左)在中大研究及知识转移服务处处长徐仲锳教授(中)陪同下参观中大创新日展览摊位。
孙东教授参观多项由中大InnoHK研究中心及TSSSU公司研发的科研成果。

回馈母校

中大不但鼓励学生终身学习,更希望他们毕业后继续与母校保持密切联系。多年来,强大的校友网络竭力支持中大发展。我在2018年推出「杰出校友访问计划」,借助校友的专业知识,丰富同学们的学习体验。本年度的「杰出校友访问计划」将于今天(2022年11月2日)开始,至本周末为止,三名杰出校友──赵慧娴女士、周骆美琪女士及林曼雅女士──将重返中大,与大学成员分享卓识远见及人生经验。同学更有机会亲身到职场参观,并接受三名杰出校友为期半年的专属指导。中大校友多年来殷切诚恳地支持大学实现使命和愿景,并对大学发展作出无私慷慨的奉献,我为此表达由衷谢意。

左起)赵慧娴女士、周骆美琪女士及林曼雅女士将参与本年度的「杰出校友访问计划」,与中大成员分享卓识远见及人生经验。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进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