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阅览第十八期《走进中大》。

随着内地与香港全面恢复通关,两地交往又再频繁起来。香港中文大学与内地伙伴随即展开互访活动。2月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率团来港参与中大六十周年校庆启动典礼,紧随其后,两个校区的主管团队假中大(深圳)校园举行战略研讨会,是三年以来两个校区同事的首次实体交流,大家都感到振奋。两校的主管人员回顾我们共同结下的丰硕成果,共商未来的合作战略方向。中大(深圳)快要迎来建校十周年纪念,此时此刻,两个校区的代表在「一个品牌,两个校园」的方针下,就教育、研究、师生交流和国际拓展等关键领域上共谋发展,意义非凡。

中大校长兼中大(深圳)理事长段崇智教授(右)获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右)邀请,出席中大(深圳)主办的传媒春茗活动。

我们一众香港的主管同事还有幸参加了由徐校长特设之传媒春茗,与驻广东省的传媒代表见面,让我有机会向内地传媒伙伴介绍中大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最新发展、全球大学排名中的表现、以及六十周年校庆的详情。我期待在未来的日子,能邀请内地传媒朋友访港,跟他们分享中大在教育和研究方面的努力成果。

获政府支持跨境合作

上星期,我代表中大与中大(深圳)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就加强教育、研究和技术转移方面签署三方合作协议,标志着中大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深圳市人民政府将加大对中大和中大(深圳)的支持力度,让两个校区充分发挥竞争优势,为大湾区建设作出贡献。我们非常荣幸协议签署仪式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先生, GBS, IDSM, JP、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先生,以及深圳市市委常委曾湃先生在礼宾府见证这个重要时刻。

段崇智教授(前排右)、徐扬生教授(前排左)及深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郑秀玉女士(前排中)在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先生, GBS, IDSM, JP(后排左三)、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先生(后排左二)、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先生(后排左四)以及深圳市市委常委曾湃先生(后排左一)的见证下,签署三方深化合作补充协议。

中大是率先进驻粤港澳大湾区的本港大学,多年来积极拓展区内网络,先后成立多个教研平台,中大(深圳)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例子。该校自2014年成立以来,不断茁壮成长,为国家发展作出超卓贡献,成就广获国家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以及香港特区政府的充分肯定,不但是广东省高考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更在众多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之中排行全国第一。中大(深圳)一直大力推动内地高等教育及国家研究创新,最新签订的三方协议让中大两个校区的合作更上一层楼,为中大品牌在全球创造更大的影响力。

我衷心感谢深圳市人民政府对中大的大力支持,促成中大(深圳)的成立,让我们与深圳校区共展鸿图。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在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先生及深圳市人民政府代表访港期间,接待他们莅临中大,并参观了中大两个主要研究基地。覃市长多年来的坚实支持,让中大和中大(深圳)得以发挥独有优势,为国家的教育、创新和人才培养战略作出广泛贡献,我谨此向他表达由衷谢意。

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先生(中)率团到访中大,参观位于香港科学园的医疗机械人创新技术中心。
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先生(右)及段崇智教授(左)摄于中大校园著名景点「合一亭」。

积极拓展内地网络

中大近日公布多项重要的内地合作计划,其中包括与广州实验室(广实)成立联合实验室,聚焦呼吸系统传染病及相关的再生医学及免疫学研究、疫苗评价等领域。2月10日,我非常高兴能与广实主任钟南山院士一同主持于广实河套分中心举行之联合实验室成立仪式。联合实验室之成立是中大与广实于去年9月签署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当中重要一环,将成为汇聚双方力量,共同推进呼吸疾病研究,守护公众健康,并为大湾区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

段崇智教授(右八)及广州实验室主任钟南山院士(左七)为联合实验室主持揭牌仪式。

2月15日,中大与龙岗区委签署《医疗卫生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筹划共建「香港中文大学耳鼻喉头颈外科深圳研究院」,致力提高教学、科研、成果转化水平,并为于深圳成立专科医院奠定基础。我有幸会见由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先生率领的代表团,讨论中大如何抓紧国家蓬勃发展所带来的历史机遇,深化与龙岗区互惠合作,谱写新章。

段崇智教授(中)、中大常务副校长陈金梁教授(左二)与龙岗区政府区委张礼卫书记(右二)及龙岗区委代表交流,深化跨境合作。

中大日前与HICOOL商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共建「香港中文大学北京中心」,进一步实践《中大2025》策略计划所订立的目标,积极加强内地联系。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中大于同年设立首个北京办事处,致力推动人才培育、创新创业和学术交流。拟建之北京中心位处首都核心地带,不仅为在京校友提供聚脚点,势将连同于今年8月正式开幕的上海中心,以及中大在大湾区的多项建设,构建成强而有力的中大内地网络,促进官产学研互动合作。

专业交流共商湾区发展

2月20日,我很高兴参加了香港工程科学院举办的「国际湾区高峰会议」,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代表、学者和业界专家,讨论大湾区的科技和创业方向及可持续发展。我与香港和内地高校校长和教授在专题讨论环节中,畅谈大学在推动知识型经济发展方面所能发挥的作用,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大锐意把研究、创新和企业结合成一个无缝生态系统的发展策略,推动大湾区发展成全球科技中心。峰会提供良好的专业交流平台,促进各行各业的良性互动,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带来创新见解及动力,以应对在日益复杂的经济环境及全球人才竞争急促加剧所带来的挑战。

段崇智教授(右三)在「国际湾区高峰会议」上与本港及内地高校代表就大学在推动知识型经济发展方面所能发挥的作用交换意见。

我期待在下一期《走进中大》跟大家分享更多有趣故事。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段崇智教授

分享文章: